中醫針灸治療閉經的方法有哪幾種

閉經的治療可以用針灸的方法進行嗎?事實上,針灸不但廣泛運用於臨床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對閉經也有一定的療效。

生活中,對於一些疾病的根治與消除,我們會在醫生的建議下采用傳統的治療方法,比如說針灸治療法,用針刺入相應穴位,對女性的閉經症狀的治療同樣有很好效果。閉經的針灸治療方法有哪些呢?隨著科學的進步,針灸治療閉經的經驗還在持續的積累之中。

1、體針

針灸穴位:主穴為長強。配穴:腎俞、陰交、三陰交、地機、八髎。

針灸方法:以長強為主,效不顯加配穴。先令病人取俯臥位,在尾骨下端與肛門之間中點陷凹中取穴,以28號針刺入1寸深,施強刺激手法。留針20分鐘,隔5分鐘行針1次。配穴,前三穴針刺,中等刺激,補法或平補平瀉法;後二穴以指標按揉5~6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

2、體針

針灸穴位:主穴為中極、十七椎下、公孫、次髎。

配穴:ⅰ型為衝、任、督三脈不足,氣血虧虛,脈絡失養,加關元、氣穴、百會、神門、肝俞、志室、肓俞、復溜、氣門;ⅱ型為邪侵衝任,氣血瘀阻,脈絡失宣,加中脘、大赫、子宮、腰俞、肝俞、脾俞、蠡溝、三陰交。

針灸方法:主穴為主,據不同症型酌加配穴。每次取6~8穴。穴位常規消毒。用捻轉、提插、徐疾補瀉法,骶部穴位得氣後行雀啄法。ⅰ型腰部關元、氣穴進針得氣後緩慢由淺入深,反覆行針1~3分鐘,待有溫熱感,或加用溫灸1~3壯;ⅱ型背部穴位淺刺,行捻轉補法。隔日治療1次,3個月為一療程,月經來潮時停止治療,待經淨後繼續針刺,一般治療1個療程。

3、耳穴壓丸

針灸穴位:主穴為內生殖器、內分泌、皮質下。配穴:肝、腎、心。

針灸方法:主穴為主,酌加配穴。每次取2~3穴,雙耳均選。以王不留行子貼壓,敷貼好後宜用拇食指反覆按壓至耳廓潮紅充血。並囑患者每日自行按壓3~4次。3天換貼1次。月經來潮後宜再貼壓一療程,以鞏固效果。一般3~5次為一療程。

4、艾灸治療

艾灸穴位:取穴關元、中極、中脘、足三里、三陰交、合谷。

艾灸方法:用艾炷隔姜灸,每次取3~5穴,各灸3-5壯,每日或隔日灸1次,10次為1個療程。用艾炷隔姜灸,每次取3~5穴,各灸3-5壯。用艾條溫和灸,每次取3~5穴,各灸10-15分鐘,每日灸1次,10次為1個療程。用溫針灸,每次取3~5穴,各灸3壯或10-15分鐘,隔日灸1次,15次為1個療程。

溫馨提示:針灸治療不但對於閉經有療效,對於其他疾病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一般針灸治療以長強為主,效不顯加配穴。不過針灸治療顯效慢,需要長期堅持才能見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