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內腫瘤術後什意思

椎管內腫瘤也叫做脊髓腫瘤,是指生長於脊髓及與脊髓相近的組織,包括神經根、硬脊膜、血管、脊髓及脂肪組織等的原發、繼發性腫瘤。可分為脊髓內及脊髓外腫瘤。

腰椎管內腫瘤術後應該注意以下幾點:第一,絕對臥床。臥木板床,以免脊椎不穩,加重脊髓損傷。第二,如術前沒有截癱,而術後出現運動及感覺功能障礙且逐漸加重,應考慮有脊髓水腫或硬脊膜外血腫的可能性。單純水腫可在應用脫水藥物和激素後減輕。如截癱平面逐漸上升,考慮有血腫的可能時,應作腰椎穿刺檢查腦脊液有無梗阻,對血腫和水腫不能鑑別時,應作CT掃描或拆線探查。第三,如術前已有截癱,應加強術後護理,定期翻身、捶背,以避免褥瘡及肺炎等併發症的發生,並於恢復期行綜合治療。第四,截癱病人應留置導尿管,每3-4小時開放導尿管一次,以鍛鍊膀胱功能。每日沖洗膀胱一次,每3-5日在無菌操作下更換導尿管一次,防止尿路感染。第五,術後常有腹脹等消化道神經功能紊亂,應進流質飲食2日。注意有無腦脊液漏使切口敷料潮溼,如有腦脊液漏,應立即送手術室將漏口縫合。第六,如切口組織有水腫、滲血或對合不良,拆線不宜過早,可於7-9日後拆線,必要時先間斷拆線。第七,切口感染多於術後3日後發生,應在術中注意無菌操作、仔細止血、消滅死腔、防止腦脊液漏。在已發現感染後應及時拆線引流,並選用有效抗生素治療。如系惡性腫瘤,則應予拆線後開始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並處理轉移癌的原發灶。

腰椎管內腫瘤中良性多一些,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腫瘤,約3/4可手術切除治療好。因此,對椎管內腫瘤的手術應持積極態度,除外病人情況確定不能耐受手術者。如果確診為腰椎管內腫瘤,不論脊髓受壓程度的輕重,均應及時手術治療,但對於高位截癱,呼吸功能不全者,應注意預防及控制肺部感染,對老年人尤應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