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中醫康復

多發性骨髓瘤是起源於骨髓中漿細胞的惡性腫瘤,是一種較常見的惡性腫瘤。具有單發性和多發性之分,以後者多見。中醫屬虛勞、骨痺等範疇。

診斷要點:1、性別年齡:多發於40到60歲男性。

2、部位:病變侵犯成人造血性骨髓,多發於椎骨、肋骨、顱骨、骼骨,晚期侵犯股骨、肱骨,但膝、肘以下骨受損者罕見。病變多發,單發性骨髓瘤實質上是全身瀰漫性病變的一個區域性病變。

3、區域性表現:主要症狀為疼痛,以骨痛或腰腿痛為主的周身疼痛。合併病理性骨折時疼痛加劇。病變部可出現腫脹、畸形。脊椎受侵犯時,可出現劇烈放射性疼痛或截癱。

4、全身表現:主要有消瘦乏力、頭暈、心悸、腹痛、噁心、嘔吐、胸痛、氣促、咳嗽及貧血、肺、腎臟損害。

生活調護:1、休息:一般病人可適當運動,但絕不可劇烈運動,應避免負載過重,防止跌、碰傷,視具體情況使用腰圍、夾板,但要防止由此引起血液迴圈不良。如因久病消耗,機體免疫功能降低,易發生合併症時,應臥床休息,減少活動。有骨質破壞時,應絕對臥床休息,以防止引起病理性骨折。

2、防止病理骨折:應睡硬板床,忌用彈性床。保持病人有舒適的臥位,避免受傷,特別是墜床受傷。

3、預防感染:本病以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為多見,是泌尿道感染,故應保持室內空氣鮮新,溫度適宜,避免受涼和防止交叉感染,經常更換體位,及時排痰。

4、保持情緒穩定,消除恐懼、焦慮情緒,正視現實,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調護:1、給予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易消化的飲食。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給予低鈉、低蛋白或麥澱粉飲食,以減輕腎臟負擔。如有高尿酸血癥及高鈣血癥時,應多飲水,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以預防或減輕高鈣血癥或高尿酸血癥。

2、宜多吃具有抗骨髓病、骨肉瘤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淡菜、杏仁、桃仁等。

3、骨痛可吃龜板、鱉肉、穿山甲、牡蠣、核桃。

4、脾臟腫大宜吃甲魚、泥鰍、海帶等。

5、貧血宜吃豬肝、香菇、芝麻、黃魚、花生、海參等。

6、忌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忌黴變、醃製、油煎、肥膩食物,忌羊肉、鵝肉、豬頭肉等發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