齙牙正畸 - 醫療美容

龅牙正畸是指通过配戴矫治器、手术等方法,来达到矫治龅牙的目的。“龅牙”是常见的一类牙颌面畸形,在医学专业上实质是上颌前突畸形或双颌前突畸形,一般不伴有严重的功能障碍,但非常影响美观,患者求治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改善容貌。常用的龅牙正畸包括配戴矫治器、手术等。通常龅牙矫正成功的患者,术后效果可以长期维持。因个人体质差异、采用的矫治方式不同,效果也有所不同。

  • 标题:龅牙正畸
  • 常用名:矫正龅牙
  • 科室分类:口腔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坐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约7000~50000元/次
  • 恢复时间:3~6个月左右

適用人群

1、上頜前突畸形或雙頜前突畸形,有求美需求者。2、“齙牙”畸形,伴功能障礙者。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患者。2、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3、高血壓、心臟疾病、腦血管等疾病患者。4、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心理素質不穩定者。5、對麻醉藥物過敏者。6、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7、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拔牙矯正術後可出現輕度的疼痛和腫脹,但是過度的疼痛和腫脹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並影響拔牙創癒合,增加感染機會。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2、口腔黏膜損傷一些位於唇頰側或舌腰側的加力裝置如彈簧、牽引鉤、各種圈、曲、鋼絲遊離端以及伸展過度的基託邊緣,都有可能對口腔軟組織造成刺激而形成損傷,有時可引起創傷性潰瘍。3、牙齒異常鬆動牙齒受適宜矯治力作用而移動的過程中,由於牙周組織處於改建的狀態,故牙齒有輕度的鬆動,一般屬正常情況。但如發生異常鬆動,除了檢查是否作用力過大,還應檢查是否存在早接觸或牙合干擾,如果牙齒移動過程中發生明顯的牙合創傷,用透過加高咬合的方法消除牙合創傷或改變牙齒的移動方向。此外,如果患者對矯治器時戴時停,也會使牙齒的受力時斷時續,增加牙齒的往返運動,鬆動度增加,患者應堅持認真戴用矯治器。4、矯治器損壞矯治器材質欠佳、操作不當或術後沒有得到較好的維護,可能導致矯治器損壞,刺激口腔軟組織。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5、感染操作不當可能引發口腔感染,多見於外科矯治術,透過規範操作、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說,齙牙矯正成功的患者,術後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透過齙牙正畸,可有效改善口腔頜面部畸形,以達到美容的效果。受個人體質、口腔環境、具體術式、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齙牙正畸的效果會有所差異。一般來說,年齡小、身體健康、口腔條件好的人治療效果比較好。成人患者配戴矯治器的效果較差,通常建議手術。且如果口腔裡同時有嚴重的牙病,治療效果多半也不好。時間變化:隨時間推移,部分矯正治療效果較差的患者,若日常護理不當或未遵循醫囑正確配戴矯治器,可能會出現齙牙等口面部畸形復發情況,此時仍舊有求美者,可在諮詢專業醫生後,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出血、骨折,若發現須及時就醫處理。2、術後處理牙齒矯正期間,要嚴格遵守醫生的指示,小心護理牙齒上配戴的矯正器;定時沖洗,保持口腔清潔衛生;術後要加強抗感染治療,一般遵醫囑靜脈用抗生素5~7天;術後營養支援非常重要,儘量食用流食,給予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補充,以保證傷口的癒合和恢復。術後酌情進行必要的術後正畸治療,以獲得功能與美容俱佳的效果;術後2個月複查,配合醫生檢查外貌改善情況,注意上頜前部的咬合關係是否正常。3、術後禁忌遵醫囑短期內不可咬食過硬食物,此外還要避免吃大塊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劇烈運動,如有任何不適及時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舌側矯正的完整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配合醫生進行全面的檢查,如心電圖,超聲波,肝、腎功能,面部正、側位及咬合的醫學攝影照片。3、進行全身疾病因素的控制,對於一些全身系統性、慢性疾病患者,在進行正頜外科治療時,宜與內科醫生密切配合,從藥物上、飲食上對患者的系統病進行長期的治療,透過不斷的調整醫療方案,使患者達到最佳的身體健康狀態,從而利於正頜外科手術的實施。4、一些藥物,可以影響正畸治療的牙齒移動,主要是一些前列腺素抑制劑,遵醫囑進行服用或停用。5、進行齲齒和牙周病的治療和控制。6、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飲食改變,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特殊藥物停藥,如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等,一般手術前1~2周須遵醫囑停藥。

相關醫學知識

1、“齙牙”患者常常表現為開唇露齒,自然狀態下雙唇不能閉攏,微笑時牙齦外露過多,常常伴有後縮,強迫閉口時,下唇下方與顏部之間有明顯的軟組織隆起。口內上下前牙唇傾,常伴擁擠不齊,前牙深覆頜、深覆蓋。2、“齙牙”通常可分為牙性和骨性兩種。骨性齙牙又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三型。

手術分型

齙牙畸形根據其性質和畸形程度不同,所選用的正畸方法也有所不同:1、單純牙齒前突的齙牙(牙性齙牙),可選擇拔牙矯治的方法。2、輕度和中度骨性齙牙,可選擇配戴矯治器(戴牙套)的方式進行矯治。3、重度骨性問題引起的齙牙需要手術進行矯治,常用的手術方法有上頜骨截骨術和根尖下截骨術兩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