䰾魚 - 中藥材

鲃鱼,中药材名。为鲤科动物倒刺鲃Barbodesdenticulatusdenticulatus(Oshima)之肉。具有补肾阳,壮腰膝的功效。主治肾虚阳萎,腰膝酸软。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腎陽,壯腰膝。

主治

腎虛陽萎,腰膝痠軟。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50-100g;或曬乾研末,入丸、散。

注意事項

熱證、陰血不足者慎服。

相關論述

1、姚可成《食物本草》:“主壯陽道,堅長玉莖,溫中補衰,延齡廣胤。”

2、《中國藥用動物志》:“主治腰膝痠軟。”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常年均可捕撈,捕後,除去鱗片及內臟,洗淨,鮮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為急流水中下層魚類。在江河的上游地帶生活。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鯉科動物倒刺䰾。

形態特徵

體長而側扁,背部稍隆起。頭小稍尖,頭背部呈弧形。吻鈍,稍向前突出。口亞下位,成馬蹄形。唇厚,上頜突出。須2對,前對比後對稍短。下嚥齒3行,側扁,頂端微彎。鱗大,側線鱗28(4.5-5)/(3-3.5-V)32。背鰭4,8-9,其起點在腹鰭基部之後,硬刺強大。臀鰭3,5,末端可達尾鰭基。背部色做黑,腹部白色,近尾鰭基部有黑點。

分佈區域

我國雲南元江流域、西江上游和海南均有分佈。

人工製造

1、食性:為草食性魚類。主要食物為植物性,常見的食物有腐敗的植物碎片和江底各種附者藻類,藻類中以絲狀藻類最多,至於甲殼動物和昆蟲則偶見於腸中。腸甚長,多度盤曲,為體長的4倍左右。2、生殖:3冬齡魚即可達性成熟,據廣西漁民說:雌雄魚常成對生活在石洞中。雄魚沒有珠星,但臀鰭較長,往往超過尾鰭基。生殖期約在4月份。在水大而湍急的河中產卵,卵黃色,一次產完,隨水流漂浮而孵化。3、年齡和生長:生長並不太快。廣西所採得的標本,依不完全的統計,1冬齡魚可長到120mm左右,2冬齡魚可長到210mm左右,3冬齡魚可長到330mm上下。在雲南元江,1冬齡魚長到120mm,2冬齡魚長到217mm,3冬齡魚可長到288mm,4冬齡魚能長到430mm,至第6年4月份已長到528mm,體重在8市斤以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