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膦酸鹽可有效治療青少年骨質疏鬆症

     摘要:採用靜脈注射帕米膦酸二鈉可能對治療兒童脊椎骨質疏鬆症有效(arch dis child 2000;83:143-145)

來自英國研究人員8月份發表在兒科疾病文獻雜誌上(archives of diseases in childhood)的一項研究表明,靜脈注射帕米膦酸二鈉可能對治療兒童脊椎骨質疏鬆症有效。

伯明翰兒童醫院的n.j.shaw醫生及其同事報告二膦酸鹽已用於成人骨質疏鬆症,但仍需注意該藥對兒童的副作用。

然而,已有一些成功治療兒童病人的研究。為了進一步研究,研究人員對共五名兒童(10-15歲)進行氨基二膦酸鹽和帕米膦酸二鈉治療,這五名兒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椎骨質疏鬆症,伴有嚴重背痛,除一例外均存在腰椎和棘突壓縮性骨折。

在一年期間,患兒接受12次靜脈內治療。全年總用藥劑量為0.5-12mg/kg。首次治療後,所有患兒痛疼迅速減輕。隨後腰椎骨密度明顯增加。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增量從26%-54%,而該年齡段兒童的預期增量為3%-15%。

研究小組強調靜脈應用帕米膦酸鹽還處於實驗階段,應嚴密監測。然而,他們推斷此藥可能成為用於治療兒童骨質疏鬆症的方法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