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苯甲醯凝膠 - 西藥

过氧苯甲酰凝胶,西药名。为消毒防腐药。用于寻常痤疮。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過氧苯甲醯。

性狀

本品為白色乳狀稠厚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尋常痤瘡。

規格

(1)10g:0.5g;(2)15g:0.75g;(3)18g:0.9g。

用法用量

洗淨患處,輕輕揩乾,取適量本品塗於患處,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可引起接觸性皮炎,面板燒灼感、發紅、腫脹、面板乾燥、脫屑等。

禁忌

面板有急性炎症及破潰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及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品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避免接觸毛髮和織物,以免脫色。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肥皂、清潔劑、痤瘡製劑如含有過氧苯甲醯、雷鎖辛、硫磺、維A酸等,或含有酒精的製劑藥物化妝品等同用,會增加刺激或乾燥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氧化劑,外用於面板後,能緩慢釋放出新生態氧,可殺滅痤瘡丙酸桿菌,並有使面板乾燥和脫屑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過氧苯甲醯50mg)加丙酮5ml,用玻棒擠壓使過氧苯甲醯溶解,加碘化鉀試液2ml,溶液顯紅棕色,加硫代硫酸鈉試液5ml,紅棕色應消失。 2、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過氧苯甲醯100mg),加丙酮10ml,用玻棒擠壓使過氧苯甲醯溶解,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過氧苯甲醯對照品,加丙酮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0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甲苯-二氯甲烷-冰醋酸(50:2:1)為展開劑,展開,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檢查

1、pH值:應為4.5-7.0(通則0631)。 2、有關物質:精密稱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過氧苯甲醯100mg),置50ml量瓶中,加乙腈水(70:30)適量,超聲使過氧苯甲醯溶解,放冷,用乙腈水(70:30)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乙腈水(70:30)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過氧苯甲醯4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另取苯甲酸對照品、苯甲醛對照品與苯甲酸乙酯對照品各適量,精密稱定,加乙腈水(70:30)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分別約含200μg、20μg與20μ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另取羥苯乙酯適量,加乙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5μg的溶液,作為空白溶液。照過氧苯甲醯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對照溶液、對照品溶液和空白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與苯甲酸、苯甲醛和苯甲酸乙酯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分別不得過標示量的10%、1.0%、1.0%,其他單個雜質的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1.0%),其他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2.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2倍的色譜峰和與羥苯乙酯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忽略不計。 3、其他:應符合凝膠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14)。

含量測定

1、精密稱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過氧苯甲醯200mg),置100ml碘瓶中,放置片刻,使供試品平鋪於碘瓶底層,加丙酮30ml,用玻棒擠壓使過氧苯甲醯溶解完全,用少量丙酮沖洗玻棒,洗液併入溶液中,加碘化鉀試液5ml,密塞,搖勻,於暗處放置10分鐘,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無色,用力振搖30秒,放置2分鐘,如仍為無色,即為終點。每1ml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2.11mg的C14H10O4。 2、本品含過氧苯甲醯(C14H10O4)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