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查自己有沒有膽結石要做什麼檢查

膽結石的危害很大,結石本身引起的症狀和危害,結石在膽囊內部引起的不適感;膽結石超過三釐米以上,會有膽囊癌變的可能;結石梗阻在膽囊頸部,會引起明顯的膽絞痛,膽絞痛伴有細菌感染會引起急性的膽囊炎並化膿,甚至於部分膽囊炎會引起膽囊穿孔;膽結石梗阻在膽總管內部會引起黃疸、急性膽管炎,甚至部分重症患者會引起休克。

要查自己有沒有膽結石有多種檢查方法。B超檢查診斷膽結石是膽結石檢查的首選檢查方法,具有方便、無創傷、診斷準確性高的優點。B超檢查對膽囊結石檢查的準確率高,診斷準確率可達95%以上;CT檢查可以明確膽結石的部位和原因。當高度懷疑膽總管結石或肝內膽管結石,或者原因不明的肝內外膽管梗阻,經B超檢查又不能明確則可行CT檢查,CT檢查可以明確膽管梗阻的部位和原因,不受氣體干擾,是臨床上確定梗阻性黃疸病因的重要檢查方法。MRCP是可以顯示膽石位置及膽管梗阻後擴張程度的最佳依據。常規MRI價值有限,而MRCP對膽系梗阻的診斷可以取代ERCP,可以清楚地顯示膽石位置及膽管梗阻後擴張程度;ERCP屬於有創性檢查,主要用於膽管擴張,梗阻等的診斷和治療。ERCP最大的優點是能夠對發現的病變進行治療。ERCP可以發現膽管內有無結石、膽管有無擴張、狹窄等。ERCP是將造影劑注入膽道造影,使整個膽管系統及膽囊清晰顯影。PTC也是屬於有創檢查,透過在X線或B超引導下進行肝內膽管的穿刺造影,可以清楚地顯示肝內外膽管系統,對判斷肝內肝外各級膽管是否有梗阻以及梗阻的部位有較大價值。

典型的膽結石的症狀是膽絞痛,主要是表現為右上腹劇烈絞痛,可以呈陣發性,也可以持續性並陣發性加重,疼痛還可以向右肩背部放射。此外還可以伴有發熱、噁心、嘔吐、腹脹等非特異性消化道症狀,部分患者還會出現高熱、寒戰、黃疸等。查體可以發現右上腹壓痛、反跳痛、肌緊張、肝區叩痛陽性,墨菲氏徵陽性,有時也可以觸及腫大的膽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