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靜脈曲張是由什麼引起的

盆腔靜脈曲張屬於靜脈曲張的一類。靜脈曲張的表現症狀部位大都在腿上,但是也有一些是表現在盆腔的。那麼,盆腔靜脈曲張的病因是什麼呢?

盆腔靜脈曲張主要的發病人群是女性,尤其是以孕婦和中年婦女居多。盆腔靜脈相較於其他器官的靜脈來說,靜脈壁較薄,缺乏瓣膜,加上生殖器官與膀胱、直腸靜脈叢彼此溝通,一旦出現血液迴流緩慢容易受阻,形成靜脈曲張。

一般,常見的引起盆腔靜脈曲張的病因有。

1、妊娠增加盆腔血管叢的擴張,尤其是妊娠後期,由於增大子宮及胎頭的機械性壓迫,常使盆腔靜脈曲張,特別是多次孕育及分娩創傷引起闊韌帶底部筋膜裂傷者。這是最常見的引起盆腔靜脈曲張的原因。

2、長期從事站立工作盆腔靜脈壓力持續增高,也是常見的引起盆腔靜脈曲張的原因。

3、盆腔靜脈曲張的原因還包括子宮後傾後屈,子宮卵巢血管叢屈曲,靜脈迴流受阻。

4、習慣性便秘影響直腸靜脈迴流,間接影響子宮陰道靜脈叢。這是盆腔靜脈曲張的原因中比較常見的一種。

5、情緒波動時透過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對血管的控制,引起正常血管生理的改變,造成盆腔靜脈淤血,同樣是常見的引起盆腔靜脈曲張的原因。

輕症者,每日午睡及晚上睡眠時採取曲腿側俯臥位,患側在上方,同時做適當的體育鍛煉。嚴重者加做胸膝臥位。2、應用利尿劑以減輕組織水腫,常可減輕經前瘀血癥狀。3、有子宮脫垂或明顯盆底鬆弛者可使用子宮託。4、如站立時症狀加重者,可採取週期性休息,以減輕盆腔靜脈瘀血,亦可改變坐位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