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成長家長要做好便秘預防工作

很多的孩子在成長過程當中,很容易出現便秘的情況。面對兒童便秘,家長要怎麼辦呢?對於有經驗的家長都知道,但是對於新手爸爸媽媽們來說,遇到兒童便秘,就會手忙腳亂。今天我們醫學專家給大家介紹一下如何應對兒童便秘情況吧:

兒童便秘要怎麼辦?小兒便秘是一種常見現象。小兒臟腑嬌嫩,氣血尚未充足,脾胃功能還不健全。飢飽不當、寒溫失調,都會引起便秘。便秘,一般是指大便次數減少、大便乾硬、排便費力,有時伴有腹痛等不適感。便秘的病因較多,有器質性疾病,也有功能性問題。小兒便秘大多是功能性問題。

而日常生活中,便秘與飲食成分、排便習慣及腸道的運動功能有關。兒童便秘要怎麼辦?飲食中應多加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白菜、芹菜、韭菜等,也可吃些白薯類的食品,可以軟化大便,也可以口服乳酸菌素片來調節腸道菌群、口服乳果糖刺激腸胃運動,還可以口服消化道促動力藥,如普瑞博思糖漿,加強腸蠕動,以排出大便。

如果以上措施還不能緩解便秘,父母應帶寶寶到正規醫院檢查,以排除器質性疾病。如果寶寶大便時非常困難,哭鬧不止、煩燥不安,父母可在醫生指導下向寶寶肛門內注入5毫升的開塞露或塞入肥皂條,可刺激肛門引起排便。但該方法不可常用,更不可隨意給寶寶服瀉藥。

便秘的出現會造成孩子成長上的影響。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因為兒童很多身體器官都比較的脆弱,所以家人更要注意兒童的健康問題。另外,因為飲食是調節便秘的最好方法,所以爸爸媽媽們在飲食上要多花費心思。這樣,才能讓寶寶更加健康的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