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可加速胰腺炎的發病

飲酒可加速胰腺炎的發病。

每日飲酒量的患者其胰腺炎的發病過程將會比每日飲酒量較大的患者緩慢。但是本項研究卻顯示,在年齡高於35歲的患者中,仍會誘發慢性胰腺炎的早期發作。由此,研究者們認為,大多數慢性胰腺炎的發病基礎是一種潛在的基因缺陷。

研究者們回顧了372名慢性胰腺炎患者的病史,並將他們分為4組進行比較。他們從這些患者的醫療檔案中獲取了患者的性別、年齡、症狀和體徵、併發症、手術史和生存情況等資訊,此外還有患者的體格檢查結果、問卷調查報告、死亡證明或屍檢報告。

在一篇相關的評論文章中,專家寫到:“腹痛的頻率與患者攝入的酒精量有顯著的關係,這點應引起臨床醫師們的注意,因為許多臨床醫師常對患有特發行非酒精性慢性胰腺炎的患者說,中等量的飲酒不會加重他們的病情。”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

病情穩定,恢復飲食後應選擇清淡流食,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忌脂肪、甜食和刺激性飲料。

忌暴食暴飲,進低脂、低蛋白飲食,忌脂肪、甜食和刺激性食物。藥物治療為主,重症需要手術治療。慢性胰腺炎治療目前尚無特效藥,難以完全治癒。

發作前多有暴飲暴食或膽道疾病史,常出現休克症狀如蒼白、冷汗,中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發熱。部分病例有上腹輕度壓痛晚期慢性胰腺炎因脂肪瀉可有營養不良的表現若急性發作,則可出現中至重度的上腹壓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