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容易患有急性胰腺炎

中年人還有一部分患有膽結石,膽結石有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可見急性胰腺炎在中年人當中很常見。下面我們來了解下胰腺炎的病因。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原因分析:1、小結石,因膽汁沒有了出路,必然在膽管內蓄積,可使膽管內壓增高。

2、大量進食高脂食物,由於這種食物需要足夠的膽汁幫助其消化,於是肝臟大量分泌膽汁,過多的膽汁充盈膽管可使膽管內壓增高。

3、其他因素,如大量飲酒,刺激膽管感染髮炎。

因此,中年人要預防急性胰腺炎的發生,必須注意以下事項:忌暴飲暴食。無論何時、何地、何種場合,飲食均應清淡一些,切忌進食大魚大肉等油膩食物或酗酒。

積極治療膽結石。據文獻報告,三分之二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患有膽結石,5%的膽結石患者可引發急性胰腺炎,故患膽結石者,應積極預防、治療併發急性胰腺炎。

發作前多有暴飲暴食或膽道疾病史,常出現休克症狀如蒼白、冷汗,中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發熱。部分病例有上腹輕度壓痛晚期慢性胰腺炎因脂肪瀉可有營養不良的表現若急性發作,則可出現中至重度的上腹壓痛。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

最後,專家提醒,家裡的兒女要多多關心老年人的健康,急性胰腺炎屬於老年人容易發作的疾病,因此及時的帶老人定期的檢查治療很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