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射祛疤技術 - 醫療美容

激光祛疤技术是利用不同的激光波长,对疤痕部位进行治疗的统称,通过良好控制不同波长的激光,对疤痕组织进行表皮重建,胶原组织再生及重塑,改善疤痕颜色,从而使疤痕组织较大化的在外观及功能形态上恢复到接近正常组织的效果。激光祛疤技术效果通常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针对各种新旧疤痕,都能得到较好的修复和改善,见效迅速,能有效淡化各种疤痕遗留的色素,恢复正常肤色。可作用于深层疤痕组织,可凹填凸压,抚平受损肌肤,对新外伤有良好的预防疤痕的效果。

  • 标题:激光祛疤技术
  • 其他名:激光祛瘢痕
  • 常用名:激光祛疤、激光祛除疤痕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全身-皮肤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局部麻醉/表麻
  • 操作方式:激光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0~20分钟
  • 治疗周期:1~3次,间隔1~3个月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5000~8000元
  • 恢复时间:7~14天
  • 特点:强力修复、均匀肤色。

適用人群

1、沒有明顯功能障礙的扁平疤痕。2、水痘、痤瘡癒合後遺留的散在大小不等、高低不平的凹陷性疤痕。3、手術疤痕、萎縮性疤痕或疤痕疙瘩。

禁忌人群

1、瘢痕體質者。2、區域性有感染病灶,青春期或面部痤瘡反覆發作,而未達到穩定的患者。3、肝腎功能異常、血糖明顯升高者。4、增生活動期的增生性瘢痕和瘢痕疙瘩者。5、有明顯色素代謝紊亂者(如內分泌失調、進展期白癜風等)。6、病人期望不切實際。7、存在免疫功能或其他缺陷者。8、近期有紫外線照射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治療區紫癜是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通常持續10天之久。2、治療區色素沉著可考慮於治療區外用漂白霜,或推遲下一次治療以避免表皮黑素的吸收,並確保鐳射對疤痕的有效作用。3、結痂、滲出、水皰罕見,但有時亦可發生。此時治療區應用油膏保持溼潤,並可用非黏性敷料封包以避免治療區受到汙染。再次治療必須推遲,直至治療區完全癒合,同時再次治療時鐳射能量必須降低。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面板情況、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鐳射祛疤需要多次治療才可達到滿意的效果,而且隨著時間的變化,效果因人而異。

術後護理

1、紅腫期(術後當天~3天)治療後1~3天,治療區和周圍組織可能會出現腫脹、麻木,同時有紅腫及滲液,當紅腫消退會有疤皮產生。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需要遵醫囑服用抗菌素,一般服用3天即可,但是如果創面較大,需要服藥的時間要相應長一些;在日常的飲食中,注意多吃水果、雞蛋、瘦肉等,以及富含維生素C、E的食物;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菸酒;不要做劇烈運動;不能沾水,注意防曬。2、結痂脫落期(術後4天~14天)至1~2周後疤皮會脫落,創面會慢慢癒合。處理方式包括:讓疤皮自行脫落,不要強行祛除;疤皮脫落後,要避免陽光暴曬及風沙的刺激。3、效果顯現期(術後15天~30天)治療後區域性膚色可能較紅繼而色素沉著,根據個人情況不同,色素沉著會在1~6月後逐漸消退。處理方式包括注意防曬和保溼,避免曬傷導致色素沉著;如想較大改善疤痕需要按療程治療;術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鐳射祛疤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3、操作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區域性面板有感染灶、急慢性炎症等,可以延緩手術。5、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6、術前飲食改變,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7、治療前2周避免暴曬,否則容易出現色素沉著及瘢痕。8、治療前做好面部清潔工作,當天不化妝。9、避開妊娠期和月經期。

相關醫學知識

1、疤痕的型別(1)扁平疤痕:由面板輕度受損或感染等引起。(2)手術疤痕:美容手術及剖腹產手術等引起。(3)萎縮性疤痕:由燒傷、燙傷等引起。(4)凹陷性疤痕:水痘、青春痘、痤瘡等遺留。(5)疤痕疙瘩:常見於前胸、肩胛、耳垂以及上臂。2、疤痕對人體的影響(1)影響外觀,表現為區域性組織增厚,有色澤變化,如色素沉著、色素脫失。疤痕表面不平滑,組織無正常張力。(2)感覺異常,疤痕區域性常有癢、痛感,可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3)在長期營養不良或經常受牽拉的部位,區域性破潰後形成慢性潰瘍,慢性潰瘍的長期存在有癌變的可能。(4)疤痕本身或疤痕攣縮對周圍組織的牽拉常導致功能障礙。

手術分型

鐳射祛疤包括脈衝染料鐳射(PDL)治療、二氧化碳鐳射治療、Er:YAG鐳射治療等。1、脈衝染料鐳射(PDL)治療經過PDL治療後可以使疤痕的紅斑、高度、柔軟性得到改善,瘙癢等併發症也可有所減輕。2、二氧化碳鐳射治療可以有效地控制靶組織的祛除,併發症也更少。治療醫師可以根據面板表面掃描次數及使用的能量來控制組織破壞的範圍及深度。3、Er:YAG鐳射治療有效的控制了組織的破壞,熱損失及副作用較少,修復也很快,但是操作過程中凝血較差。

優劣勢

1、優勢(1)針對各種新舊疤痕,都能得到較好的修復和改善,見效迅速。(2)有效淡化各種疤痕遺留的色素,恢復正常膚色。(3)作用於深層疤痕組織,可凹填凸壓,撫平受損肌膚。(4)對新外傷有良好的預防疤痕的效果。2、劣勢(1)需要多次進行鐳射治療,才能較大改善疤痕。(2)醫療費用花費較多。(3)手術區域可能存在程度不等的色素沉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