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得紫癜性腎炎是為什麼

因兒童的抵抗力較差,所以,兒童是很多疾病青睞的物件,比如說紫癜性腎炎,為什麼兒童會患這種疾病呢?專家指出,紫癜性腎炎是過敏性紫癜腎炎的簡稱,該病任何年齡都可發病,一般以兒童和青少年較多見。哪些因素會導致這種疾病發生呢?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吧。

病人對某些因素過敏,引起全身血管的炎性病變,面板表現為紅色疹點,這就叫紫癜,腎臟受到損害就稱為紫癜性腎炎。紫癜性腎炎可能與感染和變態反應有關。部分病例起病前有感染,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非特異性或鏈球菌感染,其他如衣原體、水痘和寄生蟲等。許多病例病前有藥物或食物乳類、魚、蝦、蟹及蛤等過敏。

紫癜性腎炎的紫癜與皮疹不同,其出現部位主要為腿前面,膝、踝關節附近以及臀部,大小不等、形狀不一,常為對稱性。紫癜略高於皮面,壓之不褪色,伴輕微癢感。開始為鮮紅色,後來變成暗紅色、褐色。少數病人亦可以表現為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多形性紅斑,甚至潰瘍、壞死等。紫癜還可融合成片,常分批反覆出現,有的可伴有頭部、面部、眼瞼等侷限性或瀰漫性水腫。

兒童在患紫癜性腎炎時,腎外症狀包括面板紫癜、腹痛、便血。有的病人肚子痛得很厲害,嚴重的可發生腸套疊、腸穿孔、腸出血。病人一般還有膝關節、踝關節、腕關節或肘關節疼痛。從腎內症狀看,一般在面板紫癜後兩星期到兩個月,病人會出現血尿、少尿、浮腫、高血壓。

看了上述內容的介紹,您曉得小兒紫癜性腎炎是怎麼回事了吧,作為家長,一定要格外注意哦。此外,冬春兩季是紫癜性腎炎的高發期,小兒又是感冒的高發人群。專家提示,家長髮現孩子有感冒症狀,不要認為小病就不去醫院,一定要對健康引起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