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腦損傷病人轉運用哪些工具比較安全

對轉運工具的要求飛機和輪船運送都比較平穩,相對安全。而汽車運送,對病人最大的威脅是途中顛簸、搖晃震動。顛簸一方面影響病人迴圈和呼吸功能,甚至引起衰竭,另一方面加重腦水腫或引起顱肉出血、出現急性顱內壓增高,嚴重者發生腦疝,導致病人死亡。要加強防震措施

1、如用普通客車轉運,車廂內要裝上一定數量細沙,平鋪在車廂板上,可以加重車廂內重量,有一定的防震功能。

2、擔架上加厚被褥或鋪設厚的海綿墊,這樣在搬動的時候就不會因為擔架的震動,而使病人的頭部受到很大的撞擊。

3、用繩索把擔架懸吊在車內,兩旁由護送人員扶穩,可減少震動、顛簸。現代裝置良好的集裝箱式救護車,不僅有良好防震功能,而且有空調、照明、供電系統,有各種生理監護儀器、有裝置齊全急救器材,甚至有進行氣管切開、開顱減壓、血腫清除等手術的條件。病人體位病人可以平臥位轉運。但對昏迷病人,呼吸道不通暢或易發生嘔吐時,宜採取側臥位或側俯臥位。

1、空運病人要常規吸氧,適當抬高頭部,保持呼吸道通暢,維持良好的靜脈通道。這樣病人的病情才會比較穩定。

2、嚴密觀察生命體徵變化及神志、瞳孑、肢體活動,這些體徵都是反映患者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

3、有顱內壓增高或有氣顱的病人,在升空前應予脫水,以免在空中加重病情。在空運中若出現脈搏洪大、呼吸深慢、意識障礙加深,有瞳孔變化者多提示顱內高壓危象,應快速靜脈推注甘露醇特別要注意的就是,留置導尿管要保持通暢,這樣才會比較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