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必利 - 西藥

西沙必利,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等。为胃肠动力药。用于对其它治疗不耐受或疗效不佳的严重胃肠道动力性疾病,如慢性特发性或糖尿病性胃轻瘫、慢性假性肠梗阻、胃食管反流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西沙必利。

性狀

(1)西沙必利片:白色片。 (2)西沙必利膠囊: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或顆粒性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對其它治療不耐受或療效不佳的嚴重胃腸道動力性疾病,如慢性特發性或糖尿病性胃輕癱、慢性假性腸梗阻、胃食管反流病。

規格

(1)西沙必利片:5mg;10mg。 (2)西沙必利膠囊: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西沙必利片、西沙必利膠囊: 1、口服治療:本品應於飯前15分鐘或睡前(如需第4次給藥)服用。本品不可與西柚汁同服。 2、成人:根據病情的程度,每日總量15mg-30mg,分2-3次給藥,每次5mg(劑量可以加倍)。每日最高服藥劑量為30mg。 3、體重為25kg-50kg的兒童:最大劑量為5mg,每日4次。可口服片劑亦可口服混懸液。日劑量不應超過0.8mg/kg。 4、體重在25kg以下的兒童:每次0.2mg/kg體重,每日3-4次。最好選用混懸液。日劑量不應超過0.8mg/kg。 5、在肝腎功能不全時,建議減半日用量。

不良反應

1、有極罕見(<1/10000)的QT間期延長和/或嚴重(個別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的病例報道,如尖端扭轉性室速、室性心動過速和心室纖顫。這些病例中的多數患者接受了合併藥物(包括CYP3A4酶抑制劑)的治療,和/或患有心臟疾病,或具有心律失常的危險因素。 2、其它報道的不良反應有: (1)一般的不良反應(>1/100<1/10):(與西沙必利的藥理作用一致),可能發生一過性的腹部痙攣、腸鳴和腹瀉。 (2)較少發生的不良反應(>1/1000<1/100):偶爾發生過敏反應(包括皮疹、蕁麻疹和瘙癢)、一過性的輕微頭痛或頭暈。也有與劑量增加有關的尿頻的報道。 (3)極罕見的不良反應(<1/10000):有個別病例發生驚厥性癲癇和錐體外系反應。可逆性的伴有或不伴有膽汁淤積的肝功能異常和支氣管痙攣。可逆性的高催乳素血癥、男子女性型乳房和溢乳。

禁忌

1、已知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禁止同時口服或非腸道使用強效抑制CYP3A4酶的藥物,包括:三唑類抗真菌藥;大環內酯類抗生素;HIV蛋白酶抑制劑;奈法唑酮(見【藥物相互作用】)。 3、心臟病、心律失常、QT間期延長者禁用,禁止與引起QT間期延長的藥物一起使用。 4、有水、電解質紊亂的患者禁用,特別是低血鉀或低血鎂者禁用。 5、心動過緩者禁用。 6、患有其它嚴重心臟節律性疾病者禁用。 7、非代償性心力衰竭患者禁用。 8、先天QT間期延長或有先天QT間期延長綜合症家族史者禁用。 9、肺、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禁用。 10、禁用於增加胃腸道動力可造成危害的疾病(如胃腸梗阻)患者。 11、對早產新生兒,不建議使用本品治療。

注意事項

1、用藥過程中應注意檢測心電圖。 2、胃腸道運動增加可造成危害的病人,必須慎用。 3、在老年患者,由於本品清除半衰期中度延緩,穩態血漿濃度一般會增高,故治療劑量應酌減、慎用;兒童慎用。 4、有猝死的家庭史,要權衡利弊謹慎使用本品。 5、QTC間期大於450毫秒的病人或電解質紊亂的病人,不應使用本品。 6、動物生殖毒性及致畸研究表明本品不影響胚胎形成,無原始的胚胎毒性,也無致畸作用。在大量的人群研究中,西沙必利不增加胎兒畸變。但孕婦,尤其是在妊娠的三個月內應權衡利弊。儘管經乳汁排洩的量很少,仍建議哺乳母親忌用。 7、本品不影響神經運動性功能,不引起鎮靜和嗜睡。然而,本品可加速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的吸收,如巴比妥酸鹽、酒精等,因此同時給予時應慎重。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儘管在動物不影響胚胎形成,無原始的胚胎毒性,也無致畸作用,但若在妊娠期,尤其是在妊娠的頭三個月應權衡利弊使用。 (2)儘管經乳汁排洩的量很少,仍建議哺乳母親勿用。 9、兒童用藥:小於34周的早產兒應慎用。 10、老年用藥:在老年人,由於中度延長了清除半衰期,穩態血漿濃度一般會增高,故治療劑量應酌減。 11、藥物過量: (1)症狀:用藥過量時常表現為腹部痙攣和排便次數增加。罕見QT間期延長及室性心律失常的病例報道。嬰兒(小於1歲)過量服用時會出現輕度的鎮靜、情感淡漠、張力缺乏症狀。 (2)治療:一旦用藥過量,建議服用活性炭,並密切觀察病人。建議密切注意有無出現QT-延長的可能性和產生尖端扭轉型室速的因素,例如是否有電解質紊亂(尤其是低血鉀或低血鎂)和心搏徐緩。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的主要代謝途徑是透過CYP3A4酶進行代謝。若同時口服或非腸道使用能抑制此酶的藥物,可導致血漿西沙必利濃度升高,從而增加QT間期和心律失常的危險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心動過速、室顫和尖端扭轉型室速。所以禁止與這些藥物同時服用。例如: (1)三唑類抗真菌藥: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咪康唑、氟康唑。 (2)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如紅黴素、克拉黴素、醋竹桃黴素。 (3)HIV蛋白酶抑制劑:體外試驗表明Ritonavir和Indinavir為強抑制劑,而Saquinavir為弱抑制劑。 (4)萘法唑酮。 2、禁止將本品與引起QT間期延長的藥物同時使用。如: (1)抗心律失常藥(如IA類:奎尼丁、丙吡胺、普魯卡因胺。III類。胺碘酮、索他洛爾)。(2)三環抗憂鬱藥(如阿米替林)。 (3)四環抗憂鬱藥(如馬普替林)。 (4)抗精神病藥(如酚噻嗪、匹莫齊特)。 (5)抗組胺藥(如阿司咪唑、特非那定)。 (6)苄普地爾。 (7)滷泛群等。 3、本品與西柚汁同服時,引起西沙必利口服生物利用度增加約50%,建議儘量避免與西柚汁同服。 4、西米替丁可引起西沙必利血漿濃度輕微升高,但無臨床意義。 5、本品可加速胃排空從而影響藥物的吸收速率。經胃吸收的藥物可降低而經小腸吸收的藥物可能會增多(如苯二氮類,抗凝劑,醋氨酚,H2受體阻斷劑等)。 6、在病人接受抗凝劑時,凝血時間可能會增加,因此,本品開始使用後幾天內及停止使用時建議檢查凝血時間以確定適宜的抗凝劑劑量。 7、苯二氮類及酒精的鎮靜作用可能增加。 8、本品對胃腸道動力的效應大部分可由抗膽鹼藥物所阻斷。 9、對於個別與本品相關的藥物需確定其使用劑量時,監測其血漿水平是有益的。

藥理作用

1、動物:在分離的器官,本品能防止胃的弛緩,加速胃蠕動,協調胃竇—十二指腸、小腸和大腸的運動;在狗,本品可加強胃竇—十二指腸的消化活性,協調並加強胃排空,增加小腸、大腸的蠕動並縮短腸運動的時間,但不影響胃分泌。 2、本品的作用機制主要是促進腸肌間神經叢中乙醯膽鹼的生理學釋放;本品不刺激毒蕈鹼及菸鹼受體,也不抑制乙醯膽鹼酯酶的活性;本品主要分佈於胃和腸組織中。 3、人類:胃腸道動力效應: (1)食道:本品可增強食道蠕動和下食道括約肌張力;本品可防止胃內容物反流入食道並改善食道的清除率。 (2)胃:本品可增加胃和十二指腸收縮性與胃竇—十二指腸的協調性;本品可減少十二指腸—胃反流;本品可改善胃和十二指腸的排空。 (3)腸:本品可加強腸的運動並促進小腸和大腸的轉運。 (4)其它效應:由於本品缺乏擬膽鹼效應,故不增加基礎的及五肽胃泌素引起的胃酸分泌;由於本品相對而言缺乏多巴胺拮抗劑性質,故幾乎不影響血漿催乳激素水平;本品不影響精神運動性功能、血壓、呼吸頻率、體溫、體重和抗凝血功能;本品的藥理作用開始於口服後30-60分鐘。 4、電生理學研究資料表明:在一定條件下,本品可延緩心臟再極化,從而引起QT間期延長。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吸收迅速徹底,1-2小時內達峰值血藥濃度,半衰期為10小時。本品經氧化脫烴基和芳香族的羥基化作用被廣泛地代謝,幾乎全部的代謝產物近似均等地經糞便、尿排洩,哺乳期乳汁排洩很少。口服給藥的絕對生物利用度為40%,血藥濃度隨口服劑量(5-20mg)成比例增加。穩態情況下,口服5mg每日三次和10mg每日三次,早晨服藥前的血藥濃度與晚上的峰值水平分別波動在10-20ng/ml-30-60ng/ml與20-40ng/mg-50-100ng/ml之間。藥代動力學和穩態血漿濃度與治療持續時間無關,伴用西米替丁可以略微增加本品的口服生物利用度,本品可以廣泛地與血漿蛋白結合(97.5%)。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