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昔哌汀 - 西藥

奥昔哌汀,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为抗精神病药。主要用于精神分裂症与焦虑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奧昔哌汀。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治療精神分裂症,對淡漠,退縮症狀效果較好。 2、治療躁狂症。

規格

片劑:40mg。 膠囊劑: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膠囊劑: 1、治療各種精神病,口服本品80-120mg/天,分次服,最大劑量為300mg/天。用於焦慮狀態為30-40mg/天。 2、老年人應減量。

不良反應

1、常見口乾、上腹不適、食慾缺乏、乏力及嗜睡。 2、可引起體位性低血壓、心悸或心電圖改變。 3、可出現錐體外系反應,如震顫、僵直、流涎、運動遲緩、靜坐不能、急性肌張力障礙。 4、長期大量服藥可引起遲發性運動障礙。 5、可引起血漿中泌乳素濃度增加,可能有關的症狀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經失調、閉經。 6、可引起中毒性肝損害或阻塞性黃疸。 7、少見骨髓抑制。 8、偶可引起癲癇、過敏性皮疹或剝脫性皮炎及惡性綜合徵。 9、偶有噁心、嘔吐、頭暈、低血壓,錐體外系反應較少。

禁忌

基底神經節病變、帕金森病、帕金森綜合徵、骨髓抑制、青光眼、昏迷及對吩噻嗪類藥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心衰、心肌梗死、傳導異常)慎用。 2、出現遲發性運動障礙,應停用所有的抗精神病藥。 3、出現過敏性皮疹及惡性綜合徵應立即停藥並進行相應的處理。 4、用藥後引起體位性低血壓應臥床,血壓過低可靜脈滴注去甲腎上腺素,禁用腎上腺素。 5、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減量。 6、癲癇患者慎用。 7、應定期檢查肝功能與白細胞計數。 8、對暈動症引起的嘔吐效果差。 9、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10、本品顏色變深或有沉澱時禁止使用。 11、本品不宜皮下注射。靜脈注射可引起血栓性靜脈炎,應稀釋後緩慢注射。 12、不適用於有意識障礙的精神異常者。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乙醇或其他中樞神經系統性抑制藥合用時中樞抑制作用加強。 2、本品與抗高血壓藥合用易致體位性低血壓。 3、本品與舒託必利合用,有發生室性心律紊亂的危險,嚴重者可致尖端扭轉心律失常。 4、本品與阿托品類藥物合用,不良反應加強。 5、本品與碳酸鋰合用,可引起血鋰濃度增高。 6、抗酸劑可以降低本品的吸收,苯巴比妥可加快其排洩,因而減弱其抗精神病作用。 7、本品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及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時,兩者的抗膽鹼作用加強,不良反應加重。

藥物過量

1、中毒症狀: ①表情淡漠、煩燥不安、吵鬧不停、昏睡,嚴重時可出現昏迷。 ②嚴重錐體外系反應。 ③心血管系統:心悸,四肢發冷,血壓下降,直立性低血壓,持續性低血壓休克,並可導致房室傳導阻滯及室性早搏甚至心跳驟停。 2、處理: (1)超劑量時,立即刺激咽部,催吐。在6小時內須用1:5000高錳酸鉀液或溫開水洗胃,本品易溶於水,而且能抑制胃腸蠕動,故必須反覆用溫水洗胃,直至胃內迴流液澄清為止。因本品鎮吐作用強,故用催吐藥效果不好。 (2)靜脈注射高滲葡萄糖液注射液,促進利尿,排洩毒物,但輸液不宜過多,以防心力衰竭和肺水腫。 (3)依病情給予對症治療及支援療法。

藥理作用

1、類似氯丙嗪,作用機制主要與其阻斷中腦邊緣系統及中腦皮層通路的多巴胺受體(DA2)有關。對多巴胺(DA1)受體、5-羥色胺受體、M-型乙醯膽鹼受體、α-腎上腺素受體均有阻斷作用,作用廣泛。此外,本品小劑量時可抑制延腦催吐化學感受區的多巴胺受體,大劑量時直接抑制嘔吐中樞,產生強大的鎮吐作用。抑制體溫調節中樞,使體溫降低,體溫可隨外環境變化而改變,其阻斷外周α-腎上腺素受體作用,使血管擴張,引起血壓下降,對內分泌系統也有一定影響。 2、低劑量可引起激動和多動,高劑量可致鎮靜。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