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炎的飲食治療原則是什麼

  急性胃炎多因食入不潔的食物中含有細菌或某些毒素,使胃粘膜發生病變。此病的特點是起病急、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並常常伴有消化功能紊亂。飲食治療原則為:

  1.急性期因嘔吐腹瀉失水較多,飲食宜少量多次。飲水補充液體以緩解脫水,這樣做能力快毒素的排洩。食物內容可供給米湯、果汁、藕粉、杏仁茶等含碳水化合物高的流食。

  2.病情緩解後過渡到低脂少渣半流食,如白粥、蒸蛋羹、細掛麵、甩蛋花、薄面片、麵包等。

  3.為避免胃腸道發酵脹氣、急性期應忌用牛奶、豆漿、蔗糖等易產氣食品。

  4.禁用含纖維較多的各種蔬菜水果及各種對胃粘膜有刺激的調味品、酒類。

  5.病情穩定後宜補充適量易消化的蛋白質食物,如魚類瘦肉,採用蒸煮燴等少油的烹調方法,逐漸增加食物內容和食物量。

  6.少量多餐:每日5--6餐,防止食入過多造成消化不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