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炎的飲食治療原則

  吃飯是我們每天都必須要做的事情之一,正是因為每天要吃東西,所以對胃的保養顯得十分重要。由於飲食不規律、貪涼等一些不好的習慣,導致我們的胃傷痕累累。急性胃炎、慢性胃炎都已經潛伏在了我們身邊,伺機而動。那麼對於這兩種完全不同的胃炎,中醫有沒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胃炎是由各種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根據臨床特點,可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

  急性胃炎臨床表現

  急性胃炎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炎症。臨床上按病因及病理變化的不同,分為單純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腐蝕性胃炎、化膿性胃炎。其中以急性單純性胃炎最為常見,可由化學藥品、物理刺激、應激、細菌等多種因引起。

  急性胃炎的發病特點為起病急,症狀輕重不一。一般有上腹疼痛,食慾減退,噁心、嘔吐,亦可有腹瀉、畏寒、頭痛等。嚴重者可有發熱、脫水、酸中毒和休克等症狀。一般病程較短,病因去除後,經過適當的治療和飲食調劑,短期內可痊癒。

  營養治療原則

  急性胃炎的營養治療主要在於透過合理的飲食調節,減輕胃腸負擔,避免食用對胃黏膜有刺激性的食物,保護胃黏膜。

  1.消除病因

  對症治療,臥床休息。大量嘔吐及腹痛腹瀉劇烈者應暫時禁食。

  2.補充水分

  因嘔吐、腹瀉失水量較多,故需補充大量水分,以緩解脫水,並加速毒素排洩。宜飲用溫開水、淡果汁,每小時100~150ml。也可適量飲用溫熱的米湯、稀藕粉、淡鹽水等。

  3.供給清淡流質或少渣飲食

  急性發作期用流質飲食,以使胃部得到充分休息,如米湯、藕粉、紅棗湯、杏仁茶等。症狀緩解後逐漸增加牛奶、蛋花湯和蒸蛋羹等。待病情好轉後可給無刺激、少渣的半流質飲食,如大米粥、瘦肉粥、皮蛋粥、蛋花粥、面片湯、小餛飩等。轉入恢復期時可改用少渣軟飯,如軟米飯、花捲、麵包、饅頭、發糕等主食,也可選用易消化的魚、蝦、肉汁及纖維少的細軟蔬菜等。為減少對胃的刺激,應多采用蒸、煮、燴、汆、燉等烹調方法。

  4.急性期禁用脹氣食物

  如牛奶、豆漿、蔗糖等;禁用含粗纖維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蔥頭等;禁用不易消化的油炸食品與醃、燻的魚、肉等食物;禁用各種酒及含乙醇的飲料和產氣飲料;禁食過熱過冷的食物和辛辣刺激性的調味品,如熱茶、熱飲、冷飲、辣椒、咖哩、醋、芥末和胡椒等。

  5.少量多餐

  每日進餐5-7次,每餐用量不應過多,以儘量減少胃腸負擔。

  參考食譜

  早餐:大米粥大米25g),蒸蛋羹雞蛋50g),鹹麵包2片面粉50g),醬菜15g。

  加餐:藕粉200ml藕粉25g)。

  午餐:軟米飯大米100g),清燉魚青魚125g)。

  加餐:杏仁露200ml。

  晚餐:大米粥大米50g),蒸雞蛋軟餅雞蛋50g,麵粉100g),燴豆腐150g。

  加餐:鮮橘子汁250ml鮮橘子汁150ml,水100m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