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石酸麥角胺 - 西藥

酒石酸麦角胺,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用于偏头痛,可减轻症状,但不能预防和根治。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酒石酸麥角胺。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1、偏頭痛,可減輕症狀,但不能預防和根治。2、神經性頭痛。

規格

片劑:0.5mg;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1、臨床上常用與咖啡因組成的複合製劑,因為認為咖啡因有助於麥角胺吸收。2、一般服用酒石酸麥角胺1-2mg,如有必要,1.5小時後可重複,24小時內不得超過6mg,在有效的24小時療程之間至少應間隔4日不給藥。

不良反應

1、麥角胺量大時可發生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腹瀉、肌無力甚至胸區痛。2、四肢無力和肌肉痛,還可能發生指(趾)麻木或刺痛。3、過敏者發生區域性水腫和癢。

禁忌

對麥角胺過敏者,嚴重或未控制的高血壓、嚴重或持久的膿毒血癥、周圍血管病、冠心病、心絞痛、甲狀腺功能亢進、肝腎功能不全者,哺乳期婦女和妊娠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老年人慎用。2、本藥在偏頭痛剛發作時即服效果最佳,在有先兆時服用效果更佳,在偏頭痛發作後不宜服用。3、與咖啡因合用有協同作用,可提高療效,減少不良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1、麥角胺與硝酸甘油、戊四硝酯、硝酸異山梨酯、單硝酸異山梨酯等合用時,麥角胺的生物利用度增加。2、麥角胺與普萘洛爾、噻嗎洛爾等合用,可導致外周缺血,可能機制為兩類藥有協同的血管收縮效應。3、麥角胺與四環素、紅黴素、克拉黴素等合用,可引起急性麥角中毒,表現出噁心、嘔吐、血管痙攣等中毒症狀,可能機制為減少麥角胺代謝,致其在體內蓄積所致。4、麥角胺與多巴胺合用可導致外周血管痙攣,引起壞疽。5、麥角胺與舒馬普坦合用,可延長麥角胺血管痙攣作用。6、麥角胺能阻滯他克莫司的代謝。7、吸菸可加強酒石酸麥角胺的血管痙攣作用。

藥理作用

1、收縮血管平滑肌,使擴張的腦血管收縮,與5-羥色胺受體啟用有關。2、收縮子宮平滑肌。

藥代動力學

口服難吸收,首過代謝較高,主要在肝內代謝,其代謝物主要隨膽汁排出,僅有4%見於尿中。麥角胺可進入乳汁中,某些代謝產物也具有活性,消除呈雙相。t1/2分別為2小時和21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