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胰腺囊腫是不是假性的

胰腺假性囊腫和膿腫有許多相似之處。現在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會出現空洞病變等。但兩者也有一些不同。區別在於胰腺假性囊腫通常伴有胰腺癌,胰腺膿腫主要由感染引起。因此,在血常規檢查後,透過觀察白細胞是否增多,可以區分這兩種疾病。

胰腺囊腫包括真性囊腫、假性囊腫和囊性腫瘤,由先天或後天因素引起。由於囊腫壓迫、囊腔內和胰管高壓,患者可出現腹痛、消化系統症狀、腹部包塊等臨床表現,因為胰腺實質的病變,可出現胰腺內外分泌功能不全。真性囊腫包括先天性單純囊腫、多囊病、皮樣囊腫、瀦留囊腫等,囊腫內壁覆有上皮。囊性腫瘤有囊性腺瘤和囊性癌。假性囊腫的囊壁為纖維組織構成,不覆有上皮組織,臨床上胰腺囊腫以假性囊腫最多見。

少數假性囊腫無症狀,僅在B超檢查時發現。大多數病例臨床症狀系由囊腫壓迫鄰近臟器和組織所致。80%~90%患者發生腹痛。疼痛部位大多在上腹部,疼痛範圍與囊腫位置有關,常向背部放射。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下降。體重下降見於部分病例。發熱常為低熱。腹瀉和黃疸較為少見。在急性胰腺炎或胰腺外傷後出現持續上腹、噁心嘔吐、體重下降和發熱等症狀,腹部捫及囊性包塊時,應首先考慮假性胰腺囊腫形成的可能。及時進行檢查,結合臨床影像學等輔助檢查結果可作出診斷。

胰腺假性囊腫可以很好的治療,但如果出院後沒有嚴格控制飲食或飲酒會導致慢性胰腺炎,發生胰腺假性囊腫的時候需要禁飲食,住院消炎及生長抑素抑制腺體分泌治療。到正規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