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飲食防治需做好這些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可分幾種型別,但是近幾年隨著二胎政策,不難發現,妊娠糖尿病也越來越受到全社會人的關注。下面我們就來盤點下妊娠糖尿病患者的易患人群,同時說說妊娠糖尿病防治注意。

哪些人群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高齡產婦。按我國標準,35歲以上懷孕的婦女屬於高齡產婦。生活節奏與社會壓力的原因,現在結婚、生育普遍較晚,女性過晚才懷孕自然不是非常有利的,妊娠糖尿病發生的機率很大。

過度肥胖者。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大因素,對妊娠糖尿病也是如此,如果孕前體型肥胖,即使血糖沒有異常,懷孕期血糖極易升高。體型肥胖由於長期攝入高熱量、運動較少,孕前控制體重要比妊娠期控制重要得多。

家族有糖尿病史人群。糖尿病是遺傳性的,沒有性別與年齡限制,家族有遺傳因素,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就很大,此類人群除了其他保健以外,在孕期要多檢測血糖,以便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胰島功能異常者。胰島功能異常很難察覺,即使是年輕、體重合理的孕婦也會患上妊娠糖尿病,因此,孕前檢查很有必要。

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

預防妊娠期糖尿病,一定要在孕早期查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排除孕前糖尿病,孕期少吃甜食及油膩食物,孕24-28周作OGTT檢查。如果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少量多餐、控制食量、適當運動,並定期檢查血糖值,有問題及時就醫。

在飲食控制上,首先,要選擇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血糖指數又稱為血糖生成指數英文縮寫:GI,瞭解食物的血糖指數對合理安排膳食,控制血糖水平有著重要作用。進食同樣份量的食物,血糖指數低的食物更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建議每天至少1-2餐選用低、中血糖指數的主食,如早餐可吃蕎麥麵、通心粉等,午或晚餐選擇意麵、混合米或菜肉餃子等。

其次,在日常飲食中,可以適當增加主食的蛋白質,如一般的小麥麵條血糖指數GI為81,而蛋白含量較高的義大利麵條GI為3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