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黴唑陰道泡騰片 - 西藥

克霉唑阴道泡腾片,西药名。为妇科抗感染药和抗菌剂。用于念珠菌性阴道炎。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克黴唑。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念珠菌性陰道炎。

規格

0.15g。

用法用量

婦科外用,塞入陰道深部,每晚1片,每10日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偶見區域性刺激,瘙癢或燒灼感。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陰道治療,切忌口服。 2、孕婦、哺乳期婦女及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使用本品時應避開月經期。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使用避孕套或避免房事。 6、給藥時應洗淨雙手或戴指套或手套。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得與其他抗真菌藥同用,如制黴菌素等。 2、本品輔料可損傷乳膠製品,故使用避孕套或陰道隔膜時需注意。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廣譜抗真菌藥,對多種真菌尤其是白色念珠菌具有較好抗菌作用,其作用機制是抑制真菌細胞膜的合成,以及影響其代謝過程。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克黴唑10mg),加硫酸1ml使克黴唑溶解,顯橙黃色,加水3ml稀釋後,顏色消失,再加硫酸3ml,復顯橙黃色。 2、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氯仿製成每1ml中含克黴唑2mg的溶液,搖勻,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克黴唑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中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m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異丙醚為展開劑,並在展開室中放入裝有濃氨溶液的小燒杯中使氨蒸氣在缸內飽和,展開後,晾乾,在碘蒸氣中顯色,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顏色及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檢查

1、融變時限:照融變時限檢查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B)檢查,應符合規定。 2、其他:除崩解時限不檢查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克黴唑50mg)置10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適量,振搖使克黴唑溶解,加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加無水乙醇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61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 2、另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克黴唑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無水乙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