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桿菌紅斑

  布氏桿菌紅斑(brncella erythema),又名接觸性布氏菌病(contact brucellosis)是一種急性紅斑樣損害性面板病。

  一、病因及發病機制

 (一)發病原因

  多見於獸醫或其正常布氏桿菌感染動物接觸的人,提示布氏桿菌為本病病因,布氏桿菌分羊型、牛型及豬型,是一類gram陰性短桿菌,以本型最多見。但在患者皮損中未發現有布氏桿菌,故人們提出本病是對布氏桿菌抗原發生的超敏反應。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很清楚,在患者皮損中未發現有布氏桿菌,有人提出本病是對布氏桿菌抗原發生的超敏反應。

  二、臨床表現

  患者在接觸感染布氏桿菌動物的分泌物以後幾小時內,在接觸部位發生瘙癢性紅斑點,丘疹或風團,幾天後可自行消退。較重者在48h內出現多數散在性毛囊性丘疹,並演變成水皰和膿皰,以後水皰或膿皰結痂,痂下方的組織壞死,經10~14天后痊癒,遺留微小瘢痕,非接觸部位也可出現繼發性多形性紅斑。若面板擦傷後感染布氏桿菌,尚可引起無痛性潰瘍。患者不伴發熱等全身症狀。

  三、預防

  1、及時處置病畜。

  2、加強肉乳製品檢疫,居民應熟食肉乳製品。

  3、長期接觸牲畜的有關人員應定期進行布氏菌苗預防接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