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做手術後遺症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的確會有一些後遺症,比如患者會出現水腫並且伴有疼痛的現象,而且手術的恢復期一般會比較長,在手術之後不能幹活,尤其重力活更是不能幹,手術的費用也是比較高的,所以最好先做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的目的和機理:

1、有效緩解腰腿痛急性發作的症狀;

2、為消除神經根炎症創造條件;

3、避免一切使神經根壓迫刺激加重的因素;

4、營養神經,促進神經損傷恢復;

5、減輕椎間盤壓力,促進突出髓核的還納和吸收(這種情況發生在百分之幾的極少數病人)。

多多休息,配合消炎鎮痛藥物、營養神經藥物、舒筋活血藥物。短期腰圍,適當理療、按摩、牽引,有部分病人會有所療效。這些傳統保守治療的目的是致痛炎症消退,避免新的椎間盤-神經刺激,而不主要是椎間盤突出消失或還納。傳統保守治療的有效率大約70-80%左右,減輕對神經根的壓迫,鬆解神經根的粘連,消除神經根的炎症,從而緩解症狀。

而一般出現下述症狀,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1.巨大的椎間盤突出壓迫了馬尾神經,造成大小便功能障礙,此時我們建議患者儘可能在24小時內進行手術;

2.長期保守治療3個月以上病情不能緩解或緩解不明顯的;

3.出現二便障礙及鞍區麻木等馬尾神經症狀;

4.下肢肌力明顯下降甚至不完全性癱瘓。手術治療有可能發生感染,神經根損傷,以及術後復發等併發症,故應該嚴格掌握手術指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