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腫瘤標誌物檢測

腫瘤標誌物是指特徵性存在於惡性腫瘤細胞,或由惡性腫瘤細胞異常產生的物質,並能反映腫瘤發生、發展,監測腫瘤對治療反應的一類物質。腫瘤標誌物存在於腫瘤患者的組織、體液和排洩物中,能夠用免疫學、生物學及化學的方法檢測到。那麼,怎樣做腫瘤標誌物檢測?

1、一般來說,抽血是為了檢測血液中與腫瘤相關的抗原和抗體。如果腫瘤標誌物略高於資料,則不能絕對確定是否存在腫瘤。最重要的是結合臨床情況進行體檢。腫瘤標誌物的檢查大致可分為血液檢查、甲胎蛋白、癌抗原、細胞角蛋白等。只要檢查資料正常,獲得腫瘤的機率就不高。

2、正規的腫瘤醫院做腫瘤標誌物檢測是目前醫學上早期發現無症狀微灶腫瘤的唯一途徑,但腫瘤標誌物檢測出呈陽性並非一定就是癌症,檢測出呈陰性也不一定就能排除癌症,而且目前腫瘤標誌物的檢測成本很高,所以並不推薦作為健康人群的廣泛篩查,建議四十歲以上健康人群;長期接觸致癌物質人群;癌症高發區或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嚴重汙染廠礦企業的從業者和身體出現了“癌症訊號”者進行檢查。

3、腫瘤細胞會釋放出一定物質,比如一定的激素、酶以及抗原,都可能是腫瘤細胞的代謝產物,這些物質可能存在於腫瘤細胞內,也可能存在於患者的體液當中,透過這些物質的免疫特性來判斷並鑑別腫瘤。腫瘤細胞的代謝跟正常細胞不同,因此在腫瘤患者的體液環境也會出現一定變化,這種變化可以透過檢測腫瘤標誌物來判斷,在臨床上,腫瘤標誌物的作用主要是為了發現原發腫瘤,同時可以藉此對腫瘤高危人群進行篩選,也可以對腫瘤的治療效果以及後期預測進行判斷。

綜上所述,目前常用和較為成熟的腫瘤標誌物檢測技術,其利用化學發光物質作為標記物,根據發光訊號的強度來判斷待測物質的量。將化學發光技術與微晶片電泳化學發光等技術聯合使用,具有效率高、分析快、自動化程度高、需要更少樣品和試劑的優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