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伐地平 - 西藥

尼伐地平,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用于治疗心绞痛和原发性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尼伐地平。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心絞痛和原發性高血壓。

規格

片劑:2mg;4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2-4mg,2次/日。

不良反應

偶見心悸、數脈、頭痛、頭重、頭暈、步履蹣跚、失眠、食慾缺乏、腹痛、噁心、嘔吐、便秘、口炎、腹部不適、皮疹瘙癢、面部潮紅、發熱、水腫、疲倦、胸痛、耳鳴、ALT升高、AST或鹼性磷酸酯酶升高,停藥後逐漸恢復。

禁忌

1、妊娠期婦女及肝功能不全患者慎用。2、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有強大的擴張血管作用,尤其對冠狀動脈和椎動脈的擴張作用比對其他動脈強,其鈣通道阻滯作用和與膜特異性結合作用比硝苯地平強10倍,作用持續時間長2-3倍,口服或靜脈給藥,低劑量即具有增加冠脈血流和降壓作用,且增加椎動脈血流量特別顯著。本品對心臟各引數的影響大致與硝苯地平相同,也能抑制高血壓所致的心臟肥大。對自發性高血壓大鼠、腎性及醋酸去氧皮質酮食鹽所致的高血壓大鼠,口服本品0.1mg/kg即能明顯降低血壓。本品對血管的擴張作用強,對心肌的作用弱,但作用持久,可持續12-14h。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在胃腸道易吸收。Tmax為1.1-1.5h,藥物在肝、消化道及膀胱中的濃度較高,並有較高濃度進入乳汁,t1/2為10.7-11.4h,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7%。本品在肝內代謝,主要代謝途徑為二氫吡啶環氧化、酯側鏈水解及烷基側鏈的羥化反應,主要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