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特發性肺纖維化誤診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的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如果能夠正確的診斷這個疾病,就能夠深入認識,防止誤診,如何能夠防止特發性肺纖維化誤診呢,就需要知道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診斷標準,只有按照這樣的診斷方法才能夠預防誤診的。

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診斷主要依據臨床特徵、胸部X線表現、肺通氣及彌散功能、病理活檢,及排除其他已知原因導致的間質性肺疾病。根據是否有外科肺活檢的結果,有兩種確診標準。

確診標準一:外科肺活檢顯示組織學符合普通型間質性肺炎的改變。

排除其他已知的可引起ILD的疾病,如藥物中毒、職業環境性接觸和結締組織病等。

肺功能檢查有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伴彌散功能下降。

常規X線胸片或高分辨CT顯示雙下肺和胸膜下分佈為主的網狀改變或伴蜂窩肺,可伴有少量磨玻璃樣陰影。

確診標準二:無外科肺活檢時,需要符合下列所有四條主要指標和三條以上的次要指標。

除外已知原因的ILD,如某些藥物毒性作用、職業環境接觸史和結締組織病等。

肺功能表現異常,包括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和氣體交換障礙。

胸部HRCT表現為雙下肺和胸膜下分佈為主的網狀改變或伴蜂窩肺,可伴有極少量磨玻璃樣陰影。

支氣管肺活檢或支氣管肺泡灌洗檢查不支援其他疾病的診斷。

以上介紹的就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診斷方法,其實防止誤診就需要做上面的一些診斷依據的,因為很多人得了特發性肺纖維化疾病之後,很容易和其他的疾病相互混淆的,因此要正確的作出判斷才行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