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甘酸 - 西藥

色甘酸,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滴眼液、气雾剂等。为抗过敏药。用于预防支气管哮喘,预防春季过敏性结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色甘酸鈉。

性狀

色甘酸鈉滴眼液: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色甘酸鈉氣霧劑:在耐壓容器中的藥液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混懸液,撳壓閥門,藥液即呈霧粒噴出。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支氣管哮喘,預防春季過敏性結膜炎。

規格

色甘酸鈉滴眼液:8ml:0.16g。色甘酸鈉氣霧劑:每瓶總量14g,內含色甘酸鈉0.7g,每撳含色甘酸鈉3.5mg;每瓶總量19.97g,內含色甘酸鈉0.7g,每撳含色甘酸鈉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色甘酸鈉滴眼液:外用滴眼,1次1-2滴,1日4次,重症可適當增加到1日6次。在好發季節提前2-3周使用。色甘酸鈉氣霧劑:噴吸前先搖勻液體。氣霧吸入,每次3.5-7mg,每日3-4次。

不良反應

色甘酸鈉滴眼液:偶有刺痛感和過敏反應。色甘酸鈉氣霧劑:偶有排尿困難;噴霧吸入可致刺激性咳嗽。

禁忌

色甘酸鈉滴眼液:尚不明確。色甘酸鈉氣霧劑:對本品及賦形劑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色甘酸鈉滴眼液:1、使用後應將藥瓶蓋擰緊,以免瓶口汙染。2、用前應洗淨雙手。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色甘酸鈉氣霧劑:1、由於本品系預防性地阻斷肥大細胞脫顆粒,而非直接舒張支氣管,因此對於支氣管哮喘病例應在發病季節之前2-3周提前用藥。2、極少數人在開始用藥時出現哮喘加重,此時可先吸入少許擴張支氣管的氣霧劑,如沙丁胺醇。3、不要中途突然停藥,以免引起哮喘復發。4、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5、本品起效較慢,需連用數日甚至數週後才起作用,故對正在發作的哮喘無效。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其作用機制是能穩定肥大細胞的細胞膜,阻止肥大細胞脫顆粒,從而抑制組胺、5-羥色胺、慢反應物質等過敏反應介質的釋放,進而阻抑過敏反應介質對組織的不良作用。其抑制過敏反應介質釋放的作用,可能是透過抑制細胞內環磷腺苷磷酸二酯酶,致使細胞內環磷腺苷(cAMP)的濃度增加,阻止鈣離子轉運入肥大細胞內,從而穩定肥大細胞膜,阻止過敏反應介質的釋放。

藥代動力學

色甘酸鈉氣霧劑:吸入後約有8%-10%進入肺內,經支氣管和肺泡吸收。T1/2為80分鐘。以原形排出,50%透過腎臟排洩,50%透過膽汁。體內無蓄積。口服本品僅能吸收0.5%。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