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表現

  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表現

  1、骨痛 骨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狀之一。疼痛程度輕重不一,早期常是輕度的、暫時的,隨著病程進展可以變為持續而嚴重。疼痛劇烈或突然加劇常提示發生了病理性骨折。

  2、貧血及出血傾向 貧血是本病另一常見的臨床表現,據北京協和醫院218例分析,絕大多數(90%)患者都在病程中出現程度不一的貧血,其中部分(10.4%)患者是以貧血症狀為主訴而就診。

  3、反覆感染 本病易發生反覆感染,尤以肺炎球菌性肺炎多見,其次是泌尿系感染和敗血症。

  4、腎臟損害 腎臟病變是本病比較常見而又據特徵性的臨床表現。

  5、高鈣血癥 雪蓋身高是由於骨質破壞使血鈣逸向血中、腎小管排泌鈣減少及單克隆免疫球蛋白與鈣結合的結果。增多的血鈣主要是結合鈣而非離子鈣。

  6、高粘滯綜合徵 血中單克隆免疫球蛋白異常增多

  7、高尿酸血癥 血尿酸升高>327mmol/l者在mm常見。

  8、神經系統損害 瘤細胞浸潤、瘤塊壓迫、高鈣血癥、高粘滯血癥、澱粉樣變性以及病理性骨折造成的機械性壓迫均可成為神經系統病變和症狀的原因。

  9、澱粉樣變性 免疫球蛋白的輕鏈與多糖的複合物沉澱於組織器官中即造成本病的澱粉樣變性。受累的組織器官較廣泛,舌、腮腺、面板、心肌、胃腸道、周圍神經、肝、脾、腎、腎上腺、肺等均可被累及。

  10、肝脾腫大及其他 瘤細胞浸潤、澱粉樣變性導致肝脾腫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