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宮牛黃丸(大蜜丸) - 中藥

安宫牛黄丸(大蜜丸),中成药名。由牛黄、水牛角浓缩粉、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冰片组成。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功效。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牛黃、水牛角濃縮粉、麝香、珍珠、硃砂、雄黃、黃連、黃芩、梔子、鬱金、冰片。

性狀

本品為包金衣的大蜜丸,除去金衣後顯黃橙色至紅褐色;氣芳香濃郁,味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鎮驚開竅。

適應病症

本品可用於熱病、邪入心包、高熱驚厥、神昏譫語;中風昏迷及腦炎、腦膜炎、中毒性腦病、腦出血、敗血症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範銘興,張曾娣,繆紅軍透過安宮牛黃丸聯合醒腦靜注射液治療肝性腦病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使用安宮牛黃丸聯合醒腦靜注射液治療肝性腦病患者,可以改善患者血氨和肝功能指標,提升治療效果,縮短甦醒時間,提升認知功能,安全性良好。(中華中醫藥學刊.1-10[2019-09-12].) 2、鄭靜透過安宮牛黃丸在中風急性期的療效分析,得出結論對中風急性期患者應用安宮牛黃丸治療能減輕自由基對缺氧腦細胞的損害,促進腦腦細胞功能的恢復,併發症發生率大幅減少,並縮短住院時間,提高生活質量,獲得患者與家屬的認可與滿意。(中國繼續醫學教育,2019,11(20):155-157.) 3、龐善坤透過安宮牛黃丸聯合治療小兒病毒性腦炎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在西藥常規治療的基礎上採用安宮牛黃丸治療小兒病毒性腦炎,可有效緩解昏迷程度,利於縮短症狀消失時間及住院時間,值得臨床推廣使用。(中國合理用藥探索,2019,16(06):110-112.)

規格

每丸重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丸,一日1次;小兒三歲以內一次1/4丸;四至六歲一次1/2丸,一日1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有文獻報道不當使用本品致體溫過低,亦有個別患者引起過敏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為熱閉神昏所設,寒閉神昏不得使用。 2、本品處方中含麝香,芳香走竄,有損胎氣,孕婦慎用。  3、服藥期間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膩之品,以免助火生痰。  4、本品處方中含硃砂、雄黃,不宜過量久服,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5、在治療過程中如出現肢寒畏冷,面色蒼白,冷汗不止,脈微欲絕,由閉證變為脫證時,應立即停藥。 6、高熱神昏,中風昏迷等口服本品困難者,當鼻飼給藥。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兒童、老年人使用本品應遵醫囑。 8、運動員慎用。 9、過敏體質者慎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 12、服用前應除去蠟皮,塑膠球殼及玻璃紙;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運動員慎用;本品含雄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