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妊娠期高血壓

預防妊娠期高血壓需要從日常飲食入手,建議要控制鈉鹽和飽和脂肪的攝入量,可以多吃高蛋白食物。同時需要加強身體鍛鍊,儘可能保持心情愉悅放鬆,不要有過大壓力。另外,還要堅持定期做孕期保健,必要時可用藥防治。

目前在婦產科臨床方面,被診斷為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婦越來越多。而不可否認的是,妊娠期高血壓對於孕婦及胎兒的危害都是非常大的,因此在孕期當中採取有效預防措施就顯得格外重要。那麼,如何預防妊娠期高血壓比較有效呢?
1、改善飲食結構
不合理的飲食習慣是導致妊娠期高血壓發病的重要因素。因此為了能有效預防,孕婦應該注意調整,尤其是要控制鈉鹽的攝入量,不要進食任何高鹽食物,比如鹹菜、臘肉等。同時需要減少飽和脂肪和糖類的攝取,可以適當多吃富含優質蛋白的魚類及禽類肉食,還要增加對鈣質、維生素和葉酸的攝入。
2、堅持身體鍛鍊
適當的身體鍛鍊有助於穩定血壓值,可提高心血管功能,降低血管的緊張度,從而可降低妊娠期高血壓的發生機率。因此建議孕媽媽要積極參加一些體育活動,比如慢跑和散步等,也可以在專業教練指導下練習孕期瑜伽。
3、保持心情舒暢
血壓值會受到精神情緒的影響,如果終日處於過度興奮、緊張或者憂傷不已的不良情緒當中,就會導致心跳速度加快,血液粘度升高,血壓值自然也會隨之升高。故孕婦要儘可能保持心情愉悅放鬆,及時排解心中的壓抑感,以便幫助穩定平衡血壓。
4、定期做孕期保健
孕媽媽需要定期到產科做孕期保健,可以定期測量血壓值和體重,必要時可化驗尿常規,著重堅持有無尿蛋白等一類不良症狀。
5、酌情用藥
如果屬於妊娠期高血壓症的高危人群,孕婦就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酌情使用藥物控制。一般需要口服腸溶阿司匹林片,每日需保持有50毫克的服用劑量,這樣可有效減少疾病發生,達到防治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