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蛇蓮 - 中藥材

青蛇莲,中药名。为百合科植物褐黄蜘蛛抱蛋AspidistraluridaKer-Gawl.的根茎。分布于西南及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具有祛风散瘀止痛之功效。常用于风湿痹痛,腰痛,跌打损伤,骨折,胃脘疼痛。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散瘀止痛。

主治

用於風溼痺痛,腰痛,跌打損傷,骨折,胃脘疼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5g;或浸酒。外用:適量,搗敷;或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

~《全國中草藥彙編》:“孕婦慎用。”~

相關論述

1、《雲南中草藥》:“祛風解毒,祛瘀止痛。主治腰痛,風溼痛,跌打損傷,浸潤型肺結核;治刀槍傷,骨折。”

2、《全國中草藥彙編》:“健胃止痛,續骨生肌。”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風溼骨痛,腎虛腰痛,跌打損傷:(九龍盤)幹品6g,千隻眼15g,糯米6g。煮服,亦可泡酒服。

2、治小兒消化不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九龍盤)幹根狀莖15g。水煎服。(1-2方出自《全國中草藥彙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洗淨,鮮用或切片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細長,長短不一,直徑1-2mm,表面淺黃棕色,平滑。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百合科植物褐黃蜘蛛抱蛋。

形態特徵

多年生宿根草本。地下莖橫走。具明顯的節和鱗片,有多數鬚根。葉基生;有長柄;葉鞘生於葉的基部,不等長,紫褐色,枯後裂成纖維狀,葉片革質,呈橢圓狀披針形,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全緣,具明顯的直出脈。花貼近地面單生,常不易被看見,花被鍾狀,花被筒內面淡橙綠色或帶紫色,具2-4條不明顯的脊狀隆起和多數小乳突;雄蕊6-9枚,花絲不明顯;雌蕊高於雄蕊,子房基部膨大。漿果呈球形,種子1顆。

分佈區域

分佈於西南及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600-1700m的陰溼坡地、山坡林下、路旁或溝旁的砂質壤土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