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 - 中藥材

王不留行,中药名。为石竹科王不留行属植物麦蓝菜Vaccaria segetalis(Neck.)Garcke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的功效。主治血瘀经闭、痛经、难产,产后乳汁不下,乳痈肿痛,热淋,血淋,石淋。

功效作用

功能

活血通經,下乳消癰,利尿通淋。

主治

1、血瘀經閉、痛經、難產:本品善於通利血脈,活血通經,走而不守。

2、產後乳汁不下,乳癰腫痛:本品歸肝、胃經,走血分,苦洩宣通,行而不留,能行血脈,通乳汁。

3、熱淋,血淋,石淋:本品性善下行,能活血利尿通淋。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5-10g。外用:適量。

注意事項

孕婦、血虛無瘀滯者均禁服。

化學成分

含有王不留行皂苷A、B、C、D四種;又含黃酮苷,如王不留行黃酮苷、異肥皂草苷;另含植物酸鈣鎂、磷脂、豆甾醇等。

藥理作用

水煎劑對小鼠有抗著床、抗早孕作用,對子宮有興奮作用,並能促進乳汁分泌。王不留行的水提液和乙醚萃取液具有抗腫瘤作用。

相關論述

1、《神農本草經》:“主金瘡,止血逐痛。出刺,除風痺內寒。”

2、《本草綱目》:“利小便。”“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陽明衝任之藥,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婦人服了乳長流’之語,可見其性行而不住也。”

3、《本草新編》:“王不留行,乃利藥也,其性甚急,下行而不上行者也。凡病逆而上衝者,用之可降,……但其性過速,宜暫而不宜久,又不可不知也。”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經行不暢、痛經及經閉,常配當歸、川芎、香附、紅花等藥用。

2、治產後乳汁不下常用之品,常與穿山甲等同用,如湧泉散(《衛生寶鑑》)。

3、治產後氣血虧虛,乳汁稀少,配黃芪、當歸或當歸、豬蹄同用。

4、治乳癰腫痛,配蒲公英、夏枯草、瓜蔞等,如《本草匯言》治乳癰初起方。

5、治多種淋證,常與石韋、瞿麥、冬葵子等同用。

相關配伍

1、王不留行配川芎:王不留行善於通利血脈,活血通經,走而不守;川芎善於活血行氣,下調經水。兩藥伍用,活血調經之功增強。適用於血瘀經行不暢、痛經、閉經等。

2、王不留行配黃芪:王不留行善能通經下乳;黃芪善能補中益氣。兩藥伍用,寓通於補,能補氣通經下乳。適用於產後氣血虧虛,乳汁稀少。

3、王不留行配石韋:王不留行功善活血通經,利尿通淋;石韋功善清熱利水,破血通經。兩藥伍用,清熱利尿通淋之功增強。適用於膀胱溼熱所致熱淋、血淋、石淋等多種淋證。

鑑別用藥

1、王不留行與牛膝:兩藥均具有活血通經,利尿通淋之功,均可用治瘀血阻滯的經閉、痛經、月經不調、產後腹痛,以及淋證、小便不利等。然王不留行又能下乳消癰,又常用治產後乳汁不下,乳癰等。牛膝又能補肝腎,強筋骨,引火(血)下行,常用治腎虛腰痛,久痺腰膝痠痛乏力,頭痛、眩暈、吐血、衄血等火熱上炎、陰虛火旺之證。

2、王不留行與木通:兩藥均具有通經下乳,利尿通淋之功,均可用治血滯經閉,產後乳汁不下,乳癰腫痛,以及淋證澀痛,小便不利等。然王不留行味苦性平,活血通經之力較強,瘀血阻滯的經閉、痛經、月經不調、產後腹痛者多用。木通味苦性寒,洩降力強,長於清心火,利小便,熱淋澀痛、小便短赤,口舌生瘡者多用。

3、王不留行與瞿麥:兩藥均具有活血通經,利尿通淋之功,均可用治瘀血阻滯的經閉、痛經、月經不調、產後腹痛,以及淋證,小便不利等。然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功長活血通經,下乳消癰,瘀血阻滯證及產後乳汁不下,乳癰者多用。瞿麥苦寒洩降,功善利尿通淋,導熱下行,熱淋、血淋、石淋者常用。

相關藥品

乳泉顆粒、尿塞通片。

相關方劑

湧泉散(《衛生寶鑑》)。

藥膳食療

水燙磨籠蝦:

1、功效:對經行不暢、產後乳少、癰腫疔毒、胃虛食少、肝腎陰虧等症極有功效,目暗耳鳴者尤宜服用。

2、原材料:海蝦100g。王不留行30g,桑葚30g,味精、鹽各適量。

3、做法:先將洗淨的王不留行、桑葚投入砂鍋。加入清水2碗,用文火約煲20分鐘。濾去藥渣,放入海蝦,煮滾至蝦熟透即成。食時調入鹽、味精。

4、用法:佐餐食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果實成熟、果皮尚未開裂時採割植株,曬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曬乾生用或炒用。

炮製方法

1、王不留行:取原藥材,除去雜質。

2、炒王不留行:取淨王不留行置鍋內,用中火加熱,炒至大多數爆裂成白花時,取出放涼。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藥材鑑別

鑑別

1、本品粉末淡灰褐色。種皮表皮細胞紅棕色或黃棕色,表面觀多角形或長多角形,直徑50-120μm,垂周壁增厚,星角狀或深波狀彎曲。種皮內表皮細胞淡黃棕色,表面觀類方形、類長方形或多角形,垂周壁呈緊密的連珠狀增厚,表面可見網狀增厚紋理。胚乳細胞多角形、類方形或類長方形,胞腔內充滿澱粉粒和糊粉粒。子葉細胞含有脂肪油滴。

2、取本品粉末1.5g,加甲醇20ml,加熱迴流30分鐘,放冷,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王不留行對照藥材1.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15:7:2)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改良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橙紅色斑點。

3、取本品粉末1g,加70%甲醇40ml,超聲處理30分鐘,放冷,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王不留行對照藥材1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王不留行黃酮苷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聚醯胺薄膜上,以甲醇-水(4:6)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2%三氯化鋁乙醇溶液,熱風吹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和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藥材性狀

種子圓球形或近球形,直徑1.5-2mm。表面黑色,少數紅棕色,略有光澤,密佈細小顆粒狀突起。種臍圓點狀,下陷,色較淺,種臍的一側有1帶形凹溝,溝內顆粒狀突起呈縱行排列。質硬,難破碎。除去種皮後可見白色的胚乳,胚彎曲成環狀。子葉2枚。氣無,味淡。以粒飽滿、色黑者為佳。

飲片性狀

1、王不留行:參見“藥材”項。

2、炒王不留行:種皮鼓起,多裂開而出現白色胚乳,質脆。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石竹科王不留行屬植物麥藍菜。

形態特徵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30-70cm。全株平滑無毛,惟稍有白粉。莖直立,上部呈二叉狀分枝,近基部節間粗壯而較短,節略膨大,表面呈乳白色。單葉對生;無柄;葉片卵狀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長1.5-7.5cm,寬0.5-3.5cm,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或近心形,稍連合抱莖,全緣,兩面均呈粉綠色,中脈在下面突起,近基部較寬。疏生聚傘花序著生於枝頂,花梗細長,下有鱗片狀小苞片2枚;花萼圓筒狀,花後增大呈5稜狀球形,頂端5齒裂;花瓣5,粉紅色,倒卵形,先端有不整齊小齒;雄蕊10,不等長;子房上位,1室,花柱2。蒴果包於宿存花萼內,成熟後先端呈4齒狀開裂。種子多數,暗黑色,球形,有明顯的疣狀突起。花期4-6月,果期5-7月。

分佈區域

除華南地區外,其餘各地幾乎都有分佈。也有栽培。

道地產區

全國各地均產,主產於江蘇、河北、山東、遼寧、黑龍江等地,以產於河北邢臺者質優。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路旁,尤以麥田中最多。也有栽培。

生長見習

喜溫暖溼潤氣候,耐旱,對土壤的選擇不嚴,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為宜。

繁殖方式

用種子繁殖。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選黑色的飽滿子粒作種。南方於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播種。北方於春季播種。開1.3m寬的畦,穴播,按行、珠距各23-27cm開穴,深約7cm。每1h㎡種子用量3000-4500g。與柴灰、人畜糞水拌和成種子灰,穴內先施人畜糞水,後播種。

病蟲防治

葉斑病可噴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0-600倍液或1:1:100波爾多液防治。食心蟲、夜盜蛾可用90%晶體敵百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