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的手術護理要點

拇外翻疾病對於我們的健康損害很大,手術治療對於拇外翻畸形及疼痛嚴重的患者非常有幫助,要知道做好術前術後護理至關重要,這些可以促進骨質癒合、預防復發,下面我們一起看看拇外翻手術的護理要點介紹。

術前護理。1、向患者介紹小切口微創治療拇外翻的特點、手術優缺點及手術的成功率。多與患者交流,消除患者的緊張和恐懼心理,減少顧慮。

2、遵醫囑備皮、消毒。

術後護理。1、飲食護理。術後患者要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豆製品、蛋類、瘦肉,以滿足機體對鈣、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需求合理膳食,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2、藥物護理。術後採用活血化瘀、壯骨補骨的中藥服用,以促進骨折癒合拆掉繃帶後,可用活血化瘀、消腫的中藥外洗,以促進血液迴圈,加速足部功能的恢復。

3、傷口護理。術後包紮固定和換藥很重要,故應由有經驗的醫生複診、換藥。一般術後3~6天開啟切口換藥,如傷口癒合,可每隔2周包紮固定1次,直至截骨臨床癒合,大概為5~6周。

4、穿鞋護理。術後穿特製前開口軟鞋幫矯形鞋,但要間歇性佩帶拇外翻矯正帶,以預防該病復發截骨癒合後,應穿較寬鬆的鞋半年後可穿正常鞋,但應避免穿尖頭鞋或高跟鞋。

5、活動護理。患者下地後頭兩週以室內活動,生活自理為宜兩週後可適當增加活動量,進行適量的戶外運動活動時,要儘量減輕足部的負重,避免長時間行走及奔跑,活動量以足部未感覺不適為宜。

6、出院護理。

術後2周、4周、6周、12周、半年及一年,需要拍X光片瞭解術後恢復情況,一年後還要進行足底力學測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