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紅黴素氨溴索分散片 - 西藥

罗红霉素氨溴索分散片,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需要祛痰治疗的由敏感菌引起的细菌性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老年慢性支气管炎。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羅紅黴素和鹽酸氨溴索。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需要祛痰治療的由敏感菌引起的細菌性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規格

每片含羅紅黴素150mg和鹽酸氨溴索30mg。

用法用量

1、本品直接吞服或溶於適量溫開水中,分散完全後服用。 2、成人:每日2次,每次1片(早晚飯前服用)。一般療程為5-10日。 3、兒童:每次按羅紅黴素2.5-5mg/kg體重給藥,每日2次,療程不超過10天。

不良反應

1、該複方中的羅紅黴素偶爾可引起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上腹部疼痛、腹瀉,上述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低於紅黴素(治療患者中的發生率小於4%)。據報道,羅紅黴素偶爾可致肝功能異常(ALT及AST升高)。已報道的過敏性反應包括皮疹、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尤其是支氣管痙攣、過敏性休克。其他偶發性不良反應包括頭痛、眩暈、無力、血細胞計數改變。 2、氨溴索偶爾可引起過敏反應和輕度胃腸道反應如便秘、口乾。

禁忌

1、對大環內酯類化合物、氨溴索、溴已新過敏的患者禁用。 2、服用縮血管類麥角生物鹼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者慎用。嚴重肝功能障礙者(例如黃疸性肝硬化和/或腹水),如確實需要使用,建議劑量減半,或遵醫囑。 2、輕度腎功能不全者不需作劑量調整,嚴重腎功能不全者給藥時間延長一倍。 3、本品中羅紅黴素與紅黴素存在交叉耐藥性。 4、食物對本品的吸收有影響,進食後服藥會減少吸收,與牛奶同服可增加吸收。 5、本品含有氨溴索,由於粘液溶解劑會破壞胃粘膜屏障,因此有胃潰瘍病史的患者應注意使用。 6、服用本品後可影響駕駛及機械操作能力。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目前尚未證實孕婦服用羅紅黴素和氨溴索對胎兒的安全性問題。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禁用本製劑。 (2)少量羅紅黴素從乳汁排洩,因此哺乳期婦女禁用本製劑。 8、兒童用藥:見【用法用量】項。 9、老年用藥:如老年人的藥動學無明顯改變,不需調整劑量。或遵醫囑。 10、藥物過量:見【不良反應】項。

藥物相互作用

1、大環內酯類抗生素與麥角胺或其衍生物同時服用可引發血管痙攣,引起嚴重缺血。因此本製劑不能與這一類藥物聯合使用。 2、羅紅黴素與制酸劑、卡馬西平、環孢菌素、口服避孕藥、茶鹼、三唑侖、華法令等藥物合用未見明顯的藥物相互作用。由於與羅紅黴素競爭血清蛋白結合位點,聯用可使遊離丙吡胺的血清濃度升高。與其它大環內酯類藥物相似,羅紅黴素可延長咪唑安定的半衰期。大環內酯類藥物可升高血清特非那定的濃度,導致室性心律失常,雖然這一現象在羅紅黴素未見報道,但聯用時仍需注意。 3、氨溴索與抗生素同時服用(阿莫西林、頭孢呋辛、紅黴素、強力黴素)可導致抗生素在肺組織濃度升高,與其它藥物合用所致臨床相關不良影響未見報道。

藥理作用

1、本品為羅紅黴素和鹽酸氨溴索組成的複方製劑。 2、其中,羅紅黴素為半合成的14元環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抗菌譜與抗菌作用基本與紅黴素相仿,對革蘭陽性菌的作用較紅黴素略差,對嗜肺軍團菌的作用較紅黴素強;對肺炎衣原體、肺炎支原體、溶脲脲原體的抗微生物作用與紅黴素相仿或略強。羅紅黴素可透過細菌細胞膜,在接近供體(“P”位)與細菌核糖體的50S亞基成可逆性結合,阻斷了轉移核糖核酸(t-RNA)結合至“P”位上,同時也阻斷了多肽鏈自受位(“A”位)至“P”位的轉移,因而細菌蛋白質合成受到抑制。 3、氨溴索為粘液溶解劑,能增加呼吸道黏膜漿液腺的分泌,減少粘液腺分泌,從而降低痰液粘度,促進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分泌,增加支氣管纖毛運動,使痰液易於咳出。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的兩個組份羅紅黴素和氨溴索之間無明顯藥代動力學引數的相互影響。兩單藥的藥代動力學特性如下: 1、羅紅黴素:羅紅黴素口服劑量的50%從胃腸道吸收,單次經口給藥150mg2小時後藥物達到峰濃度6.6-7.9mg/L。飯後服藥可使藥物吸收減少,而飯前服藥則無影響。羅紅黴素廣泛分佈於組織和體液中,在肺、前列腺、扁桃體、面板和附睪呈現高濃度,亦集中於中性粒細胞、巨噬細胞和單核細胞。藥物的血清蛋白結合率約為86-91%,主要與α酸性糖蛋白結合。藥物在肝臟代謝少,口服給藥後約54%從糞便、10%從尿液、10-20%從呼氣中排出。血漿消除半衰期為8-13小時。嚴重肝腎功能損傷患者及兒童的血漿消除半衰期將延長。 2、氨溴索:氨溴索經口服用後吸收迅速且完全。靜脈給藥後,表觀分佈容積、終端消除半衰期和血漿總清除率分別為1.52L/kg、3.72h和565ml/min。主要代謝產物為二溴氨基苯甲酸,幾乎全部從尿液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