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膿胸該如何治療

急性膿胸的治療原則是:①、根據致病菌對藥物的敏感性,選用有效抗生素。

②、徹底排淨膿液,使肺早日復張。

③、控制原發感染,全身支援治療,如補充營養和維生素、注意水和電解質的平衡、矯正貧血等。排淨膿液的方法有:及早反覆胸腔穿刺,並向胸膜腔內注入抗生素。若膿液稠厚不易抽出,或經過治療服量不見減少,病人症狀無明顯改善,或發現有大量氣體,疑伴有氣管、食管瘻或腐敗性服胸等,均宜及早施行胸膜腔閉式引流術。

閉式引流術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經肋間插管法,另一種是經肋床插管法。後者是在版腔相應部位切開面板肌肉,切除長約3~4釐米一段肋骨,將肋間神經血管前後端予以結紮。然後經肋床切開胸膜,並剪取一條胸膜作病理檢查。繼而以手指探查膿腔,如有多房應予穿通,以利引流。吸淨膿液後置人粗大有側孔的引流管,並以縫線將引流管妥善固定,其外端連線水封瓶閉式引流。亦可在服腔頂部加一經肋間插管作灌注抗生素沖洗用。膿液排出後,肺逐漸膨脹,兩層胸膜靠攏,空腔逐漸閉合。若空腔閉合緩慢或不夠滿意,可早行胸腔擴清及纖維膜剝除術。如服腔長期不能閉合,則成為慢性膿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