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西汀注射液 - 西藥

长春西汀注射液,西药名。为脑血液循环改善药及促智药。用于改善脑梗塞后遗症、脑出血后遗症、脑动脉硬化症等诱发的各种症状。

成分

主要的成份為長春西汀。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改善腦梗塞後遺症、腦出血後遺症、腦動脈硬化症等誘發的各種症狀。

規格

2m:20mg。

用法用量

1、靜脈滴注,開始劑量每天20mg,以後根據病情可增至每天30mg。可用本品20-30mg加入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內,緩慢滴注。(滴注速度不能超過80滴/分鐘)2、配製好的輸液須在3小時內使用。靜滴治療後推薦每日口服長春西汀片,以繼續治療。3、肝、腎疾病患者不必進行劑量調整。

臨床應用及指南

高守君,李婧等,透過研究依達拉奉聯合長春西汀注射液治療急性腦出血的臨床研究及對神經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依達拉奉聯合長春西汀注射液治療急性腦出血,神經功能可得到有效改善,臨床療效良好。(河北醫學,2019,25(01):123-127.)

不良反應

對數萬患者進行的安全性調查資料顯示本品安全的,根據MedDRA慣例,即使發生頻率最高的副作用也沒落入“常見(>1/100)”這一欄,即最常發生的副作用,其發生頻率小於1%,這是一下不良反應中發生頻率未包含“常見”一欄的原因。根據系統器官分類和常用的MedDRA術語,不良反應報告如下:1、血液和淋巴系統損害:(1)罕見: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2)十分罕見:貧血,紅細胞凝集。2、免疫系統損害:十分罕見:過敏。3、代謝和營養性疾病:(1)偶見:高膽固醇血癥。(2)罕見:食慾減低,厭食,糖尿病。4、精神損害:(1)罕見:失眠,睡眠障礙,不寧。(2)十分罕見:心情愉悅,抑鬱。5、神經系統損害:(1)偶見:頭痛。(2)罕見:頭暈,味覺障礙,木僵,輕度偏癱,嗜睡,健忘。(3)十分罕見:震顫,驚厥。6、視覺損害:罕見:視神經乳頭水腫。7、耳朵和耳迷路損害:(1)偶見:眩暈。(2)罕見:聽覺過敏,聽覺減退,耳鳴。8、心臟損害:(1)罕見:心肌缺血/梗死,心絞痛,心動徐緩,心動過敏,期外收縮,心悸。(2)十分罕見:心律失常,心房纖顫。9、血管損害:(1)偶見:低血壓。(2)罕見:高血壓,面部潮紅,血栓性靜脈炎。(3)十分罕見:血壓波動。10、胃腸道損害:(1)偶見:腹部不適,口乾,噁心。(2)罕見:腹痛,便秘,腹瀉,消化不良,嘔吐。(3)十分罕見:吞嚥困難,口腔炎。11、面板和皮下組織損害:(1)罕見:紅斑,多汗,瘙癢,蕁麻疹,皮疹。(2)十分罕見:皮炎。12、一般疾病和給藥部位損害:(1)罕見:乏力,疲勞,熱感。(2)十分罕見:胸部不適,體溫過低。13、檢查:(1)偶見:血壓降低。(2)罕見:血壓升高,血甘油三酯升高,心電圖ST段壓低,嗜酸性粒細胞計數降低升高,肝酶異常。(3)十分罕見:白細胞計數降低/升高,紅細胞計數降低,凝血酶時間縮短,體重增加。

禁忌

1、已知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顱內出血急性期,顱內出血後尚未完全止血者禁用。3、嚴重心臟缺血性疾病,嚴重心律失常者禁用。4、兒童(尚無足夠的用藥經驗)、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忌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可肌肉注射,未經稀釋不可靜脈使用。2、不可用含氨基酸的輸液稀釋。3、長春西汀靜脈滴注的給藥濃度不得超過0.06mg/ml,否則有溶血的可能。4、該注射液與肝素不相容,故建議兩者不要在同一注射器中混合,但可以同時進行抗凝治療。5、如與抗心律失常藥聯用,或有顱內壓升高,心率失常和QT間期延長綜合症時,應全面權衡應用本品的利益風險。對QT間期延長綜合症或伴隨藥物治療引起的QT間期延長的病例建議進行心電圖監控。6、由於本注射液中含山梨醇(80mg/ml),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控制血糖水平,對果糖不耐受或1,6一二磷酸果糖酶缺乏的患者應避免使用。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與哺乳期婦女禁用。(1)孕婦:長春西汀能穿過胎盤,但其在胎盤和胎兒中的濃度低於孕婦血中的濃度。未觀察到致畸或致胎兒毒性作用。動物實驗中,大劑量給藥可在某些動物引起胎盤出血和流產,這可能是胎盤血流量增加的結果。(2)哺乳期婦女:長春西汀可分泌進入乳汁。放射性標記實驗顯示乳汁中的放射性是母體血液中的10倍。1小時內分泌出現的乳汁中所含藥量為給藥劑量的0.25%。由於藥物出現在分泌出的乳汁中,其對嬰兒的影響尚無可靠資料,所以哺乳期婦女應避免使用。8、兒童用藥:兒童患者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兒童禁用。9、老年用藥:本品適應症人群主要為老年人,因此說明書主要內容針對的是老年人,請參考有關內容。10、藥物過量:根據國外文獻報道,按1mg/kg/天給藥是安全的。尚無高於此劑量的給藥經驗,故應予以避免。

藥物相互作用

1、臨床試驗中當長春西汀與β-受體阻滯劑(如氯拉洛爾、吲哚洛爾)、氯帕膠、格列苯脲、地高辛、醋硝香豆素或氫氯噻嗪聯合用藥時、未觀察到與這些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2、長春西汀與甲基多巴合用,偶見其降壓作用輕微增強,所以合用時應監測血壓。雖然臨床研究中未發現長春西汀與作用於神經系統藥物、抗心律失常藥物、抗凝血藥物相互作用,但仍建議聯合用藥時應注意觀察。

藥理作用

1、藥理作用:長春西汀具有多種作用,能改善大腦代謝、血流量以及血液流變學性質。2、神經保護作用:長春西汀能夠緩解興奮性氨基酸誘發的細胞毒作用,抑制電壓依賴的鈉離子通道和鈣離子通道、NMDA和AMPA受體,增強腺苷的神經保護作用。3、促進大腦新陳代謝:長春西汀能夠增加大腦組織對葡萄糖和氧氣的攝入與消耗,改善大腦的缺氧耐受力,加強腦唯一能量來源葡萄糖-透過血腦屏障的運輸,將葡萄糖的代謝轉換到更有利的有氧代謝通路。長春西汀可選擇性抑制鈣離子-鈣調蛋白依賴的cGMP磷酸二酯酶,增加腦中cGMP和cAMP水平。長春西汀可提高ATP的濃度積ATP/AMP比率;促進大腦中去甲腎上腺素和5-羥色胺更新。長春西汀還有抗氧化作用。4、改善大腦微迴圈:長春西汀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病理性血粘度升高、增加紅細胞變形性、抑制紅細胞攝入腺苷,長春西汀還可透過降低紅細胞的氧親和力而促進組織的氧運輸。5、選擇性增加大腦血流量:長春西汀可增加心排血量的腦部供應百分比,降低腦血管阻力而不影響體迴圈的引數(如血壓、心排血量、脈博、外周血管總阻力),長春西汀不會引起“竊血現象”。並且在給藥過程中,它還能夠促進受損(還沒有壞死)的低灌注性區域性製備區域的血液供應(即竊血效應翻轉)。

毒理作用

1、重複給藥:大鼠連續5周分別經口給予長春西汀5、25、125、625mg/kg:兩組高劑量組動物體重的增長受到抑制,動物攝水量增加,肝臟和腎臟重量增加,腎上腺皮質囊狀帶中微小脂質滴增多;在625mg/kg組,出現了可能由於長春西汀代謝物所致的尿、糞便顏色變黑,甲狀腺和腎上腺重量増加,甲狀腺濾泡上皮肥大等。以上變化在停藥後恢復。本試驗的無毒性劑量為25mg/kg。大鼠連續26周每日經口給予本品5、20、80mg/kg,大劑量組動物出現了一過性體重增長的抑制和肝臟重量的增加,在雄性大鼠中還出現了腎小管上皮輕度腫大和變性,但血液生化學指標未見異常改變。犬連續6個月每日經口給予本品5、25mg/kg,未見動物死亡,血液生化學檢查、組織學檢查未見異常改變。2、生殖毒性:大鼠妊娠前和妊娠後經口給予長春西汀25-125mg/kg/日,未見到雌性大鼠生育力和胎仔發育出現異常,但高劑量組的動物出現體重增長的抑制,肝臟、腎臟,及腎上腺素重量增加。大鼠致畸敏感期徑口給予長春西汀5、25、125mg/kg/日,大劑量組出現胎仔死亡增加和發育抑制;家兔致畸敏感家兔致畸敏感期經口給予長春西汀1、5、25、125mg/kg/日,5mg/kg/日劑量以上給藥組動物出現流產。兩種動物的活仔皆無異常。3、也未見致畸作用。大鼠試驗結果提示,長春西汀可透過乳汁分泌。

藥代動力學

1、根據健康志願者的研究,長春西汀的總血漿清除率為66.7±17.9L/h(0.88±0.20L/h/kg)。由於尿液中未發現長春西汀藥物原形,所以藥物的腎清除可以忽略。2、體內分佈容積為246.7±88.51L(3.2±0.9L/kg),這種情況反映了藥物與組織的結合力非常強,長春西汀可與血漿蛋白廣泛結合。不同作者報道的結合百分率有少許差異(99.5%,86.6-99.99%),這可能與研究方法不同有關。3、氚標記物體內示蹤研究表明,長春西汀可以快速代謝為阿撲長春胺酸(AVA)和其它代謝物。4、長春西汀的消除半衰期在人體內為4.83±1.29小時。標記底物的研究表明,該藥排洩到尿液和糞便中的比例為60%-40%。在大鼠和狗中,有可觀數量的藥物被排洩到膽汁中,但未觀察到肝腸迴圈。阿撲長春胺酸經腎小球過濾被排洩,其消除半衰期依賴於長春西汀的給藥劑量和方式。5、特殊情況下藥代特性的變化(例如年齡、伴隨其他疾病):因為長春西汀的長期治療擊要針對老年人,眾所周知,藥物通常在老年人中的動力學會發生改變(吸收減少,不同的分佈和代謝,排洩減少),所以進行了長春西汀對老年人的動力學研究,尤其是長期服藥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長春西汀在老年人中的動力學與青年人沒有差異,而且不會在體內蓄積。肝、腎功能異常時也可服用常規劑量,因為即使在這些病人中長春西汀也不會蓄積,故可以長期治療。

貯藏方法

遮光,25℃以下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取本品適量,加0.01mol/L鹽酸乙醇溶液製成每1ml中約含長春西汀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69nm與31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3.0-4.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2、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流動相稀釋成毎1ml中含長春西汀5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加流動相稀釋成每1ml中含長春西汀10μg的溶液,作為預試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試驗,取預試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份色譜峰的峰高為滿量程的60%-80%;再取供試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份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顯示雜質峰,扣除輔料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總峰面積的0.8%,各雜質峰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總峰面積的1.5%。3、熱原:取本品,加氯化鈉注射液製成每1ml中含0.5mg的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Ⅺ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緩緩注射10ml,應符合規定。4、無菌:取本品,用薄膜過濾法處理後,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ⅪH),應符合規定。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B)。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碳酸銨溶液(1.75→1000ml)-乙醚(80:25:3)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3nm。理論板數按長春西汀峰計算應不低於2500。長春西汀峰與其相鄰雜質峰之間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5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長春西汀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中約含25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4、本品為長春西汀的滅菌水溶液,含長春西汀(C22H26N2O2)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