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是什麼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包括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存在不同程度的退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的神經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是什麼症狀?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

(1)腰痛,活動時加重,臥床休息後常減輕。

(2)下肢傳導性疼痛,一般為從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後方、小腿外側直到足部的傳導性疼痛,在噴嚏和咳嗽等情況下疼痛會加劇一般多累及一側下肢,僅極少數突出者表現為雙下肢症狀早期為痛覺過敏,嚴重者出現感覺遲鈍或麻木。

(3)馬尾神經受壓,主要表現為大、小便障礙,會陰和肛周感覺異常嚴重者可出現大小便失控及雙下肢不完全性癱瘓等症狀,臨床上少見。

(4)間歇性跛行,由於腰椎間盤突壓迫神經根,造成神經根的充血、水腫等炎性反應和缺血,當行走時,椎管內受阻的椎靜脈叢充血,加重了神經根的充血程度和脊髓血管的擴張,同時也加重了對神經根的壓迫而引起疼痛。

(5)脊柱姿勢的改變,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約9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性脊柱側凸,多數凸向患側,少數凸向健側,主要視突出物與神經根的位置關係而定。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由於生病而減少了一定的活動量,所以飲食的攝入量也應適當減少,胃腸蠕動慢,消化功能降低,故應合理安排飲食,注意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及豆類食品,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等。

綜上所述,腰椎間盤突出症主要表現在腰痛,下肢傳導性疼痛、脊柱姿勢的改變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吃一些水果蔬菜等,補充維生素,另外可以喝一些牛奶,補充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