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雌醇 - 西藥

尼尔雌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雌激素药。用于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绝经期或更年期综合征,如潮热、出汗、头痛、目眩、疲劳、烦躁易怒、神经过敏、外阴干燥、老年性阴道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尼爾雌醇。

性狀

尼爾雌醇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絕經期或更年期綜合徵,如潮熱、出汗、頭痛、目眩、疲勞、煩躁易怒、神經過敏、外陰乾燥、老年性陰道炎等。

規格

尼爾雌醇片:1mg;2mg;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尼爾雌醇片: 口服。1次2mg,每2周1次。症狀改善後維持量為每次1-2mg,每月2次,3個月為一個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宋昳星,高琦等,透過研究針灸聯合尼爾雌醇片治療圍絕經期綜合徵的療效及對患者生殖激素的影響,得出結論針灸聯合尼爾雌醇片治療圍絕經期綜合徵,可有效提高臨床效果,改善患者臨床症狀及生殖激素水平。(中醫藥導報,2018,24(23):96-99.)

不良反應

1、輕度胃腸道反應,表現為噁心,嘔吐,腹脹,頭痛,頭暈。 2、突破性出血。 3、乳房脹痛,白帶增多。 4、高血壓。 5、偶有肝功能損害。

禁忌

雌激素依賴性疾病(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宮頸癌、較大子宮肌瘤等)病史者、血栓病、高血壓病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的雌激素活性雖較低,但仍有使子宮內膜增生的危險,故應每兩個月給予孕激素10日以抑制雌激素的內膜增生作用,一般孕激素停用後可產生撤藥性子宮出血。如使用者已切除子宮,則不需加用孕激素。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雌三醇的衍生物。雌三醇為雌二醇的代謝產物,其藥理作用與雌二醇相似,但生物活性低,故對子宮內膜的增生作用也較弱,適用於圍絕經期婦女的雌激素替代療法。因其3位上引入環戊醚後增加了親脂性,有利於腸道吸收並儲存在脂肪組織中,以後緩慢釋放而起長效作用。其17位引入乙炔基而增強雌激素活性。

藥代動力學

尼爾雌醇片: 口服易吸收,在體內多功能氧化酶作用下,去3位上的環戊醚基團形成炔雌三醇,以後在酶作用下去掉17位乙炔基而形成雌三醇,活性即減低。雌三醇的半衰期為20小時左右,主要經排洩,以原型、炔雌三醇和雌三醇三種形式由尿中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