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 - 西藥

醋酸氢化可的松滴眼液,西药名。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用于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虹膜炎、结膜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醋酸氫化可的松。

性狀

本品為微細顆粒的混懸液,靜置後微細顆粒下沉,振搖後為均勻的乳白色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虹膜睫狀體炎、角膜炎、虹膜炎、結膜炎等。

規格

(1)3ml:15mg;(2)5ml:25mg。

用法用量

滴眼,一日3-4次,用前搖勻。

不良反應

長期頻繁用藥可引起青光眼、白內障。

禁忌

單純皰疹性或潰瘍性角膜炎禁用。

注意事項

1、眼部細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時應與抗菌素藥物合用。青光眼慎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3、兒童用藥:兒童慎用。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5、藥物過量:大劑量時可能引起眼瞼腫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具有抗炎、抗過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種藥理作用,其主要機理為:1、抗炎作用:糖皮質激素減輕和防止組織對炎症的反應,從而減輕炎症的表現。2、抗過敏、免疫抑制作用:防止或抑制中介的免疫反應,延遲性的過敏反應,並減輕原發免疫反應地擴充套件。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2ml,照醋酸氫化可的松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4.5-7.0(通則0631)。2、滲透壓摩爾濃度:取本品充分搖勻後,依法檢查(附錄XG),滲透壓摩爾濃度比應為0.9-1.2。3、其他:應符合眼用製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5)。

含量測定

取本品數支,充分搖勻後,並人同一具塞試管中,再充分搖勻,用內容量移液管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振搖使醋酸氫化可的松溶解,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μl,照醋酸氫化可的松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本品含醋酸氫化可的松(C23H32O6)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