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 - 西藥

醋酸氢化可的松眼膏,西药名。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用于过敏性结膜炎、角膜炎、结膜炎、睑炎、眼红、泪囊炎等眼部创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醋酸氫化可的松。

性狀

本品為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過敏性結膜炎、角膜炎、結膜炎、瞼炎、眼紅、淚囊炎等眼部創傷。

規格

0.5%。

用法用量

塗於眼瞼內,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可誘發真菌性眼瞼炎,上皮性角膜炎,青光眼,頻繁長期使用也可出現全身不良反應。

禁忌

單純性或潰瘍性角膜炎禁用(可惡化病變以發展成非可逆性角膜渾濁)。

注意事項

1、眼部細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時應與抗菌藥物合用。 2、應定期檢查眼壓和有無皰疹性或黴菌性角膜炎早期症候。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頻繁長期應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具有抗炎及抗過敏作用,能抑制結締組織的增生,降低毛細血管壁和細胞膜的通透性,減少炎性滲出,並能抑制組胺及其他過敏介質的釋放。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12g,置具塞錐形瓶中,加石油醚20ml,充分振搖使基質溶解,濾過,濾渣用石油醚分次洗滌後,加無水乙醇10ml,置水浴上加熱,攪拌使醋酸氫化可的松溶解,在冰浴中冷卻,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按醋酸氫化可的松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眼用製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5)。

含量測定

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醋酸氫化可的松6.25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置80°C水浴中加熱約80分鐘,並時時振搖,必要時補充甲醇,使基質完全融化,放冷,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置冰浴中冷卻1小時,迅速用濾膜0.45μm)濾過,棄去初濾液20ml,精密量取放至室溫的續濾液10ml,置25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μl,照醋酸氫化可的松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本品含醋酸氫化可的松(C23H32O6)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