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貓香 - 中藥材

灵猫香,中药名。为灵猫科动物大灵猫ViverrazibethaLinnaeus、小灵猫ViverriculaindicaDesmarest[VeverraindicaDesmarest]香腺囊中的分泌物。大灵猫分布于我国秦岭和长江流域以南及西藏等地;小灵猫分布于我国淮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以及福建、台湾、湖南、海南、云南、西藏等地。具有行气,活血,安神,止痛的功效。主治心腹卒痛,梦寐不安,疝痛,骨折疼痛。

功效作用

功能

行氣,活血,安神,止痛。

主治

心腹卒痛,夢寐不安,疝痛,骨折疼痛。

用法用量

內服:入丸、散,每次0.3-1g。外用:適量,研末調敷。

藥理作用

1.抗炎作用

2.鎮痛作用

3.對中樞的作用:有興奮作用。

4.對子宮的作用:有興奮作用。

相關論述

《本草圖經》:“香狸,人以作膾,生若北地狐生法,其氣甚香,微有麝氣。”

《綱目》:“按段成式言,香狸有四外腎,則自能牝牡者,或由此也。

劉鬱《西使記》雲:黑契丹出香狸,文似土豹,其肉可食,糞溺皆香如麝氣。

楊慎《丹鉛錄》雲:予在大理府見香貓如狸,其文如金錢豹。此即《楚辭》所謂乘赤豹兮載文狸,王逸注為神狸者也。

《南山經》所謂:亶爰之山有獸焉,狀如狸而有髦,其名曰類,自為牝牡,食者不妒。

《列子》亦云:亶爰之獸,自孕而生,曰類。疑即此物也。又《星禽真形圖》,心月狐有牝牡兩體,其神狸乎?珍按:劉楊二說與《異物志》所說相合,則類即靈狸無疑矣,類、狸字音亦相近也。”

《本草拾遺》:“辛,溫,無毒。”

《廣西藥用植物》:“性溫,味辛、苦。”

《本草拾遺》:“主中惡,鬼氣,飛屍,蠱毒,心腹卒痛,狂邪鬼神,功似麝。”

《廣西藥用植物》:“宣竅,行氣,止痛。”

《中國動物藥》:“治疝痛及骨折疼痛。”

《常見藥用動物》:“闢穢。”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靈貓經常在籠舍四壁摩擦,分泌出具有香味的油質膏,春季發情時泌香量最大。且泌香量大小與動物體形大小、香囊大小。身體健康狀況和飼料中蛋白質含量有關。初泌的香青為黃白色,經氧化而色澤變深,最後形成褐色。初香帶有腥臊味,日漸淡化。取香有三種方式:一為“刮香”。即是將靈貓隔離,然後用竹刀將抹在木質上的香膏刮下,每隔2-3d取1次。二為“擠香”,將靈貓渡入取香籠中,人工予以保定,拉起尾巴,緊握後肢,擦洗外陰部,扳開香囊開口,用手捏住囊後部,輕輕擠壓,油質狀香膏即可自然泌出,及時收集。取香後要在外陰部塗抹甘油,遇有充血現象可抹抗生素或磺胺軟膏,防止發炎。三為“割囊取香”(即殺貓取香)。人工養殖的靈貓有的冬季取皮或意外傷亡,即可割下香囊,而後將香囊陰乾或烘乾,或將香囊中的香膏挖出,這種香一般稱為“死香”。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鮮品為蜂蜜樣的稠厚液,白色或黃白色,經久則色澤漸變,由黃色變成褐色,質稠呈軟膏狀。氣香似麝香而濁,味苦。

取靈貓香置於手掌中,搓之成團,染手;取靈貓香少量,用火點之,則燃燒而發明焰;將靈貓香投入水中,不溶。

以氣濃、色白或淡黃、勻布紙上無粒者為佳。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大靈貓:生活於丘陵山地的樹林或灌木叢地帶。夜行性,雜食,但以動物性食料為主。分佈於我國秦嶺和長江流域以南及西藏等地。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禁止濫捕。小靈貓:棲息於多樹的山地、灌叢、草叢等地。晝伏夜出,雜食。分佈於我國淮河流域、長江流域、珠江流域以及福建、臺灣、湖南、海南、雲南、西藏等地。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禁止濫捕。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靈貓科動物大靈貓、小靈貓。

形態特徵

大靈貓,又名類《山海經》,文狸《楚辭》,靈狸(楊孚《異物志》),靈貓《本草拾遺》,香狸《酉陽雜俎》,香貓《丹鉛雜錄》,山狸《坤輿圖說》,九節狸、九江狸、五間狸、送屎狸、五寸斑、七支狸、青鬃、禾狸《中國動物藥志》。大小與家犬相似,體長60-80cm,體重6-10kg。吻部略尖,四肢較短,尾長過體長之半。體毛粗硬,尾毛柔軟緻密。雌雄體於肛門與外生殖器間均有發達的外分泌腺(香腺囊)。腺口有一突出的片狀薄瓣,可啟閉。體毛淺灰棕色,並點綴有不甚規則的黑褐色斑紋;頭、額、唇均為灰白色;沿中央從頭後直到尾基部,有一條黑色的鬣毛縱紋;四肢黑褐色;尾有黑白相間的閉鎖色環,白窄黑寬。小靈貓,又名筆貓、斑靈貓、麝貓、七間狸、烏腳狸、包公狸、果子狸《中國藥用動物志》。體形小於大靈貓,個體幾與家貓相近,體長40-60cm,體重2-4kg。耳短寬,雙耳前緣甚為靠近;前額較窄;尾長約為頭及體長的1/3;背部無黑色鬣毛帶紋。香囊不如大靈貓發達,但仍能分泌靈貓香。體毛為深灰棕色。背中與兩側的5條棕黑色帶紋較為明顯,其體兩側帶紋下方具有大小不等的黑縱列斑點;尾有6-8個黑色環,其間隔有灰白色環;尾尖為灰白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