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託哌酮膠囊 - 西藥

盐酸托哌酮胶囊,西药名。用于治疗闭塞性血管病;中风后遗症、脑性麻痹症、痉挛性脊髓麻痹症、肌萎缩性侧硬化症等;中枢性肌肉痉挛引起的疼痛;各类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头痛、眩晕、面部潮红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託哌酮。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結晶性粉末;具有特異臭,味酸苦,有麻感。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 1、閉塞性血管病:如腦動脈硬化、動脈硬化等。 2、中風後遺症、腦性麻痺症、痙攣性脊髓麻痺症、肌萎縮性側硬化症等。 3、中樞性肌肉痙攣引起的疼痛。 4、各類腦血管疾病引起的頭痛、眩暈、面部潮紅等。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0-100mg(1-2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服用後有一過性食慾不振、腹痛、頭暈、面部潮紅、急性腫痛、下肢無力、乏力等。一般不嚴重,一般停藥1-2日即消失。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重症肌無力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性狀發生改變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擴張血管及中樞性肌肉鬆弛作用。可直接擴張血管平滑肌和抑制多突觸反射、降低骨骼肌張力。緩解因腦,脊髓受損而出現的肌肉強直性陣攣等。並能使外周血流量增加。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迅速,1-2小時後達血藥濃度峰值。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年

鑑別

1、取本品的內容物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鹽酸託哌酮1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61nm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2、本品的水溶液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取含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定適量(約相當於鹽酸託哌酮0.25g),加冰醋酸25ml溶解後,加醋酸汞試液5ml與結晶紫指示液1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顯藍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當於28.18mg的C16H23NO·HCl。 2、本品含鹽酸託哌酮(C16H23NO·HCl)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