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溶脂術 - 醫療美容

注射溶脂是将药物成分以针剂的形式,直接注射入人体的皮下脂肪层,将脂肪溶解。药物可刺激局部脂肪细胞内的脂肪酶数量增加,继而刺激蛋白质的活化,使细胞内的脱氧核苷三磷酸转化成脱氧核苷酸,促进脂肪的活化,使其分解成细小状态,并通过身体的新陈代谢由淋巴系统排出体外。注射溶脂术效果一般可以维持3~24个月。该方法无需开刀,副作用小,而且效果自然。

  • 标题:注射溶脂术
  • 常用名:注射溶脂减肥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全身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或多次
  • 效果持续:3~24个月
  • 参考价格:9000~14000元
  • 恢复时间:7~14天
  • 特点:手术在不开刀、无创伤的情况下完成,术后效果明显、自然,手术少有副作用

適用人群

1、有減肥意願的人。2、修復抽脂後出現的凹凸不平、脂肪團等併發症。

禁忌人群

1、未成年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2、有周圍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或凝固障礙的患者。3、某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如硬皮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等。4、嚴重肝臟疾病(如:肝硬化、肝癌)。5、各種急慢性感染及炎症性結締組織疾病(如心肌炎、風溼性關節炎等)。6、對大豆或其他相關藥物成分過敏者。7、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8、要求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9、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溶脂針注射過程中會有疼痛感,因個人耐受程度不同,疼痛感受也存在差異。2、水腫注射時面板表面可能會出現水腫,具體發病機制不詳。3、面板瘀斑大豆提取卵磷脂和去氧膽酸比例不當時會導致注射部位血管組織壞死,從而引起面板瘀斑。4、面板壞死和炎症組織炎性結節是在注射部位可能出現的副反應之一,其出現與注射技術或藥劑濃度過高有關,嚴重時會導致注射部位面板壞死。5、面板疤痕一次注射劑量過大、注射間隙過密、注射部位太淺都可能導致面板凹陷,嚴重者會遺留難以消除的面板疤痕。6、其他由於注射溶脂針可能經血液系統吸收,或導致受術者胃腸不適、頭暈、肝功能衰竭等不良反應;其他還可能發生面板麻木、色素沉著、皮下硬結等情況;多在治療結束後3個月至半年內自行消失。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3~24個月。影響因素:注射溶脂可使細胞內的脫氧核苷三磷酸轉化成脫氧核苷酸,促進脂肪的活化,使其分解成細小狀態,並透過身體的新陳代謝由淋巴系統排出體外。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也會有差異。術後一般不易反彈,但是要注意飲食結構,防止高糖、高脂肪和高熱量飲食,保持適當的運動,以維持注射溶脂的效果。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面板可能會逐漸鬆弛,脂肪再次堆積,影響外貌美觀。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7天)注射部位輕度疼痛,偶有面板淤青。處理方式包括:注射後1天內,注射部位不要使用化妝品;注射後3天內,不能在注射周圍塗抹藥物;保持治療部位清潔乾燥,不要撓抓、碰撞治療區面板;注射後1周內不飲酒、不吃刺激性食品等;儘量注意正常飲食,不要暴飲暴食,不可吃多脂多糖的食物,適當活動。2、效果顯現期(術後8天~15天)面板淤青基本吸收,藥物慢慢起效。注意事項:注射兩週內,請勿過度按摩揉捏手術部位;避免高溫、溼熱的環境;不可長時間暴曬;禁菸酒;避免蒸桑拿或劇烈運動。3、效果穩定期(術後16天~45天)一般間隔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可以再注射一次;注射2~3次後,可以達到較長久效果。注意事項:注射後若出現面板瘀斑、面板壞死、疤痕或有其他任何不適時,要及時聯絡醫生。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的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術前去除活動性義齒、隱形眼鏡、首飾等。9、女性避開月經期、妊娠期等。

相關醫學知識

肥胖是體內脂肪積聚過多而呈現的一種狀態。當人體進食熱量多於消耗熱量時,多餘熱量以脂肪形式儲存於體內,其量超過正常生理需要量,且達一定值時遂演變為肥胖症。正常男性成人脂肪組織重量佔體重的15%~18%,女性佔20%~25%。隨年齡增長,體脂所佔比例相應增加。

手術裝置材料

1、常用手術裝置(1)溶脂針頭;(2)脂肪定位器。2、常用藥物目前市面上的溶脂產品有很多,其主要成分及原理基本類似。(1)磷脂醯膽鹼磷脂醯膽鹼是大多數溶脂針中的最主要成分,又名卵磷脂,是一種兩性分子,也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由親水的頭部和疏水的尾部組成,可乳化分解油脂,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酸的含量,減少脂類物質在血管內壁的滯留時間,有防治動脈硬化等作用,對肝臟無代謝上的副作用,被譽為“血管清道夫”。臨床上用的磷脂醯膽鹼可於大豆中萃取而得,已廣泛應用於高脂血症、周圍血管疾病、脂肪肝等疾病的治療,外用注射最早應用於脂肪瘤的治療,後有學者嘗試將磷脂醯膽鹼注射於皮下脂肪用來溶脂,獲得成功後便開始了在整形美容領域的應用。(2)左旋肉鹼左旋肉鹼是人體細胞內天然存在的一種化合物,又稱維生素BT,化學名稱β-羥基γ-三甲銨丁酸L-肉鹼,或音譯為卡尼丁,是一種促使脂肪轉化為能量的類氨基酸。左旋肉鹼的基本功能是作為載體把脂肪酸從線粒體外運送入線粒體內膜,然後氧化分解,釋放出能量。左旋肉鹼不能直接作用於脂肪的代謝,必須配合有氧運動,才能提高脂肪的消耗,加速脂肪的代謝,此外,左旋肉鹼還能促進丙酮酸的代謝,減少乳酸在肌肉細胞中的堆積,緩解疲勞,也能預防運動時產生脂質過氧化物,減少細胞受這些過氧化物的破壞,減慢細胞老化,延緩人體衰老。左旋肉鹼非人體必需營養物質,因為人體會自行合成足夠的左旋肉鹼,通常不會出現左旋肉鹼缺乏的問題,只有在運動量過大(如運動員或運動健身人士),單位時間內能量消耗較多,脂肪氧化供能“需求”較大時,才有可能出現左旋肉鹼合成“相對不足”的情況。左旋肉鹼是肌肉的天然組成成分,食物中紅色肉類是左旋肉鹼的主要來源,過量攝入左旋肉鹼尚未發現對人和動物具有損傷作用,而植物性食物中不含左旋肉鹼。溶脂針中含有的左旋肉鹼成分可提高區域性的左旋肉鹼濃度,輔助脂肪的代謝。(3)類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1GFs-1)胰島素樣生長因子是一類多功能細胞增殖調控因子,與人類胰島素原的結構和功能約50%相似,故得此名。在人體內,當腦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被運送至肝臟後,即可合成為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在細胞的分化、增殖、個體的生長髮育中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溶脂針中加入胰島素樣生長因子,可用於肌肉組織,促進區域性的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同時也能消耗堆積的脂肪。(4)透明質酸有些產品的溶脂針中含有少量的透明質酸,有助於修復區域性創傷和保持面板的水分,使面板緊緻光滑,並延緩和逆轉面板老化。(5)其他成分還有些品牌含有少量的咖啡因以及一些酶的成分等。

優劣勢

1、優勢手術在不開刀、無創傷的情況下完成,術後效果明顯、自然,手術少有副作用。2、劣勢高濃度、大劑量的溶脂產品,同樣可對肌肉、面板、腺體、血管等其他組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