喹那普利 - 西藥

喹那普利,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适用于常规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或不良反应较多的高血压及充血性心力衰竭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喹那普利。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常規藥物治療效果不滿意或不良反應較多的高血壓及充血性心力衰竭者。

規格

片劑:10mg。

用法用量

1、口服:輕、中度高血壓患者,起始劑量為10mg,1次/天,如降壓效果不滿意,可增至20-30mg/天,最大劑量為40mg,1次/天或分2次服用,維持劑量一般為10mg/天。2、本品增量時通常要間隔1-2周。對已服用利尿藥的患者,起始劑量應減半。重度高血壓者,藥物增量後血壓下降仍不滿意,可加用小劑量的利尿藥或鈣拮抗劑。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在應用利尿藥、強心苷治療的基礎上,喹那普利起始劑量為5mg/天,注意監測是否有症狀性低血壓。

不良反應

1、常見的不良反應為乾咳、頭痛、眩暈、疲勞和感覺異常。2、其他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瀉、低血壓、皮疹水腫和瘙癢。3、偶有血清肌酐及血尿素氮升高。

禁忌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服用利尿藥、長期限鹽、有腹瀉或嘔吐,使血容量不足者服用喹那普利有可能發生首劑低血壓。2、對心力衰竭並出現首劑低血壓者,應減少劑量或暫停使用。3、主動脈瓣狹窄及肥厚性心肌病患者慎用。4、腎功能不全者需減少劑量或減少用藥的次數,並且要注意尿素氮、血清肌酐和血鉀的變化。如肌酐清除率<15ml/min,劑量應再減半,並增加用藥間隔時間。雙側腎動脈狹窄或只有單側腎並伴腎動脈狹窄者,可出現血尿素氮和血清肌酐增高,停喹那普利可予逆轉。5、老年患者腎功能隨年齡增加而下降,其起始劑量應為5mg/天。6、既往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藥曾出現血管神經性水腫者忌用。如發生在咽喉部,因可引起氣道阻塞,除應立即停藥外,還應立即給予必要的治療,如皮下注射1:1000腎上腺素0.3-0.5mL以保證呼吸道暢通。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利尿藥合用時,因血容量不足或低鈉可引起低血壓。2、應避免同時應用保鉀利尿藥,以免使血鉀升高。3、與洋地黃類藥、β受體阻斷藥、鈣拮抗劑等合用不影響相互的藥代動力學。4、與利尿藥和(或)β受體阻斷藥合用能增強降壓作用。5、本品含碳酸鎂,能減少四環素類抗菌藥物的吸收。6、所有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藥均會減少鋰經腎的排出。

藥理作用

本品為無巰基、長效的口服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藥,可抑制血管緊張素轉化酶,阻止血管緊張素Ⅰ轉化為血管緊張素Ⅱ,從而使血管緊張素Ⅱ所介導的血管收縮作用減弱,降低動脈的血管阻力,同時抑制醛固酮的合成,減少醛固酮所產生的水和鈉的瀦留,使血壓下降。本品具有持續24h的長效降壓作用,具有降低動、靜脈外周阻力的作用,也能對充血性心力衰竭發揮療效,是除洋地黃及利尿藥外治療心力衰竭的主要輔助藥。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口服吸收迅速,不受食物影響,吸收率約為60%。在肝臟和消化道內水解成具有更強活性的喹那普利拉。原藥達峰時間為1h,喹那普利拉為2h。二者的t1/2分別為(0.89±0.06)h和(2.2±0.2)h。肝功能減退者原藥水解減少,腎功能減退者清除率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