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中晚期和肝癌有什麼區別嗎

肝硬化是指由一種或多種原因長期或反覆損害肝臟導致廣泛的肝實質損害,而肝癌是一種惡性的腫瘤。肝硬化,是一種癌前病變,有部分肝硬化患者有可能發展成肝癌,而且肝硬化,是一種無法逆轉的病變,因此進入後期後,會出現很多致命的併發症。

肝硬化不是肝癌,肝硬化與肝癌有著本質的區別,下面從病因、、實驗室檢查結果以及臨床症狀、體徵等方面詳細介紹一下肝硬化與肝癌的區別。1.病因:肝硬化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長期、反覆損害肝臟而引起的;而肝癌的發生主要與慢性肝病。2.影像學檢查結果:肝硬化、肝癌時B超等影像學檢查結果都可看到肝臟明顯增大以及肝表面凹凸不平、肝邊緣角變鈍或變不規則等,但肝癌時影像學檢查結果還可見到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3.血清AFP檢測:肝硬化時血清AFP測定值一般不會高出正常水平,而肝癌時血清AFP測定值可明顯高出正常水平。4.臨床症狀和體徵:肝硬化代償期一般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和體徵,失代償期除可有疲倦乏力、消化不良以及肝功能減退、門脈高壓症、內分泌紊亂等臨床表現;而肝癌早期一般也沒有的臨床症狀,但到了中晚期就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如進行性加重的肝區疼痛以及進行性消瘦、乏力和不明原因的低燒、腹痛、腹瀉等症狀。(肝硬化、肝癌晚期都可觸及到腫大、質地堅硬的肝臟,但肝癌時肝區多有明顯的壓痛,而肝硬化時肝區則通常沒有明顯的壓痛症狀)。5.併發症:肝硬化的併發症主要有上消化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癌變等;而肝癌時除可出現上述併發症外,還可出現癌結節破裂、肝功能衰竭以及血性胸、腹水等嚴重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