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藥氣霧劑 - 中藥

红药气雾剂,中成药名。由三七、白芷、土鳖虫、川芎、当归、红花、冰片、薄荷脑组成。具有活血逐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跌打损伤,局部瘀血肿胀,筋骨疼痛。

成分

三七、白芷、土鱉蟲、川芎、當歸、紅花、冰片、薄荷腦。

性狀

本品為非定量閥門氣霧劑,在耐壓容器中的藥液為棕色至棕紅色液體;氣芳香。

主要功效

活血逐瘀,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跌打損傷,區域性瘀血腫脹,筋骨疼痛。

規格

每瓶內容物重60g,含藥液24ml。

用法用量

外用,噴於患處,每日4-6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面板破損處不宜使用。 2、面板過敏者停用。 3、禁止內服。 4、小兒、老年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5、本品應置於陰涼處儲存。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在瓶蓋上鑽一小孔,插入連有橡皮管的注射針頭(勿與藥液面接觸),橡皮管的另一頭放入水中,待拋射劑緩緩排除後,除去瓶蓋。取藥液2.5ml,加石油醚(30-60℃)5ml提取,分取石油醚,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薄荷腦、冰片對照品,加石油醚(30-60℃)製成每1ml各含5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1990年版一部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醋酸乙酯(17: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於60℃烘數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照【鑑別】(1)的方法排除拋射劑,除去瓶蓋。取藥液25ml,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水5ml溶解,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5ml,棄去乙醚液,水液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提取3次,每次5ml,合併正丁醇提取液,用水洗5次,每次10ml,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三七對照藥材2g,加90%乙醇20ml迴流提取1小時,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1990年版一部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磷鉬酸乙醇溶液,於105℃烘數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照【鑑別】(1)的方法排除拋射劑,除去瓶蓋。取藥液25ml,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水5ml溶解,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5ml,棄去乙醚液,水液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提取3次,每次5ml,合併正丁醇提取液,用水洗5次,每次10ml,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三七對照藥材2g,加90%乙醇20ml迴流提取1小時,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1990年版一部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磷鉬酸乙醇溶液,於105℃烘數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乙醇量:取本品,照【鑑別】(1)的方法排除拋射劑,除去瓶蓋。照乙醇量測定法(中國藥典1990年版一部附錄46頁)測定,含醇量應為45-55%。 2、其他:除每瓶的平均噴射速率應為0.6-1.6g/s外,其他應符合氣霧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90年版二部附錄11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照【鑑別】(1)的方法排除拋射劑,除去瓶蓋。精密吸取藥液10ml,置水浴上蒸乾,殘渣用水10ml分次使溶解並轉移至分液漏斗中,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10ml,棄去乙醚液,水液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提取6次(10、10、10、5、5、5ml),每次的提取液用正丁醇飽和的水5ml洗滌,合併正丁醇提取液於已恆重的蒸發皿中,置水浴上蒸乾,在105℃乾燥3小時,移至乾燥器中,冷卻半小時後,迅速稱重,即得。 2、本品含三七總皂甙不得少於0.7%。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 本品含土鱉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