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腹痛的特點

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狀,95%以上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多數發作突然,疼痛劇烈,但老年體弱者腹痛可不突出,少數病人無腹痛或僅有胰區壓痛,稱為無痛性急性胰腺炎。發病初期,腹痛一般位於上腹部,其範圍常與病變的範圍有關。腹痛以劍突下區為最多,右季肋部次之,左季肋部第三,全腹痛約6%,如病變主要在胰頭部,腹痛偏右上腹,並可向右肩或右背部放射,病變主要在胰頸和體部時,腹痛以上腹和劍突下為著,尾部病變者腹痛以左上腹為突出,並可向左肩背部放射,病變累及全胰時,呈上腹部束腰帶樣痛,可向背部放射。

隨著炎症發展,累及腹膜,擴大成瀰漫性腹炎時,疼痛可涉及全腹,但仍以上腹部為著。胰腺的感覺神經為雙側性支配,頭部來自右側,尾部來自左側,體部則受左右兩側神經共同支。bliss用電刺激人的胰頭產生由劍突下開始至右季肋部移行的疼痛,刺激胰體部僅產生劍突下區痛,刺激胰尾部則產生劍突下開始向左季肋部移行的疼痛。

急性胰腺炎的疼痛除與胰腺本身病變範圍有關外,還與其周圍炎症涉及範圍有關。腹痛的性質和強度大多與病變的嚴重程度相一致。水腫型胰腺炎多為持續性疼痛伴陣發性加重,常可忍受。因有血管痙攣的因素存在,可為解痙藥物緩解。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多為絞痛和刀割樣痛,不易被一般解痙劑緩解。

進食後促進消化酶分泌,可使疼痛加重。仰臥時加重。病人常取屈髖側臥位或彎腰前傾坐位,藉以緩解疼痛。當腹痛出現陣發性加重時,病人表現為扭轉翻滾,不堪忍受,此與心絞痛不同,後者多采取靜態仰臥位,鮮見翻滾者。腹痛可在發病一至數日內緩解,但此並不一定是疾病緩解的表現,甚或是嚴重惡化的標誌。腹痛原因主要是胰腺水腫引起的胰腺腫脹,被膜受到牽扯,胰周炎性滲出物或腹膜後出血浸及腹腔神經叢,炎性滲出物流注至遊離腹腔引起的腹膜炎,以及胰管梗阻或痙攣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