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氨酸鈣 - 西藥

谷氨酸钙,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用于血氨过多所致的肝性脑病及其他精神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鈣。

性狀

本品為注射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血氨過多所致的肝性腦病及其他精神症狀。

規格

注射液:1g/1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鈉鹽:靜脈滴注一次11.5g,用5%葡萄糖注射液750-1000ml(或10%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稀釋後緩慢滴注,於1-4h內輸完。必要時可於8-12h後重復給藥,一日劑量不宜超過23g。2、鉀鹽:靜脈滴注一次12.6g,1-2次/日,用5%或10%葡萄糖注射液500-1000ml稀釋後緩慢滴注,一日劑量不超過25.2g。3、鈣鹽:一次1g,加入50%葡萄糖液20-40ml中緩慢靜脈注射,1-2次/日。搶救肝昏迷缺鈣者,可將1g加入穀氨酸鈉中應用。

不良反應

1、大量本品的鹽治療肝性腦病時,可導致嚴重的鹼中毒及電解質失衡,因此,在治療過程中須嚴密監測電解質濃度。2、滴注過快,可出現流涎、臉紅、嘔吐等症狀。3、過敏的先兆可有面部潮紅、頭痛與胸悶等症狀出現。4、小兒可有震顫。5、合併焦慮狀態的患者用後可出現暈厥、心動過速及噁心等反應。

禁忌

1、少尿、無尿及腎功能衰竭者、鹼中毒患者禁用。2、腎功能不全患者、大量腹水者慎用。

注意事項

1、給予本品的鉀鹽、鈉鹽及鈣鹽前宜靜脈推注5-10g維生素C以酸化血液。2、鈉鹽常與鉀鹽合用以治療肝性腦病,兩者比例一般為2:1或3:1,但血鉀低時可改為1:1。3、使用本品鈉鹽、鉀鹽治療肝性腦病時,若用量過大,可導致嚴重的鹼中毒與電解質失衡。在治療過程中,須嚴密監測電解質濃度。4、腹水、水腫及低鉀血癥的患者不宜用鈉鹽,應用鉀鹽,但尿少時慎用鉀鹽。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鈣鹽禁與強心苷類合用。

藥理作用

重症肝炎或肝功能不全時,肝臟中由氨轉化為尿素的途徑受阻,導致血氨增高,出現腦病症狀。本品能與血中過多的氨結合,形成無害的谷氨醯胺從尿液排出,從而降低血氨,減輕肝性腦病症狀。

藥代動力學

本品與氨形成谷氨醯胺後,很快經腎小球濾過,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